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妇产科成功抢救一例孕中期子宫破裂产妇

我院妇产科成功抢救一例孕中期子宫破裂产妇

2017-12-14 
      日前,我院妇产科张艳玲医疗组成功抢救了一位孕24周发生子宫破裂的产妇,成功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孕中期子宫破裂  没了胎心

      10月10日,怀孕24周的35岁孕妇李丽(化名)在家中发生腹痛,起初以为是胃痛,并未太在意。到了晚上,腹部疼痛加剧。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患者腹痛越发严重,且胎心减慢,彩超提示腹腔积血,急诊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
      有可能是子宫破裂!张艳玲果断做出决定,立即把孕妇转送到手术室,进行紧急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大量积血及凝血块,并在子宫右侧宫角部见一3×cm大小的破裂口,局部还有5cm左右的肌层缺失。遗憾的是,由于孕周太小,子宫破裂后导致胎儿缺氧,未能成活。

医生建议:子宫手术后一定咨询手术医生再次怀孕的时机,产检时要排除切口妊娠

      孕中期为何会发生子宫破裂?是宝宝太调皮,一脚“踢”破了妈妈的子宫吗?张艳玲表示,其实也不能完全怪胎儿,怀孕后子宫就像吹气球,孕周越来越长,气球越吹越大,靠近球底的地方越撑越薄。一整块橡胶皮,受力均衡,可万一这气球是补过的,那分分钟就可能“嘭”的一声——破了!
     后经了解,患者两年前曾在外地医院进行过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有了瘢痕。怀孕后,日渐生长的胎儿“撑破”了子宫上的瘢痕。
      疤痕子宫又名瘢痕子宫,是指因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或破裂修补术等原因,产妇子宫留存“疤痕”,其中剖宫产术是疤痕子宫产生的最主要原因。该患者就是子宫肌瘤剥除术后,由于缝合不到位或局部愈合不良,导致了子宫肌层缺失,所以在孕中期时,随着子宫压力的增大,最后难以承受,而发生了子宫破裂。

      张艳玲表示,子宫破裂的情况在剖宫产后再怀孕较常见,但在子宫肌瘤手术后怀孕的不多见,所以建议进行过剖宫产或者子宫剔除手术的女性想要孩子的,最好在手术一年半以后再怀孕,而且一旦怀孕,要进行正规产检,尤其在孕早期的B超检查,要排除切口妊娠的情况,并且在整个孕期产检中,也要监测子宫壁的厚度,降低生孩子的风险。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