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生殖医学中心成功为五胞胎孕妇实施“人工减胎术”

我院生殖医学中心成功为五胞胎孕妇实施“人工减胎术”

2017-12-14 
    近日,我院生殖医学中心为一通过促排卵方式怀上五胞胎的孕妇成功实行了高难度的减胎手术,为了保证孕妇及胎儿的安全,五胞胎减产为两胞胎。
   
孕妇小朱今年24岁,由于结婚2年一直未孕,在外院实施促排卵治疗,结果促成多枚成熟卵泡,并于今年10月发现怀孕。但小朱怀孕37天时发现自己腹胀难受,且有加重趋势,为保母子平安,家人随即把小朱送来市中心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
    我
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曹义娟接诊后替小朱检查,发现其居然怀了五胞胎,同时合并有腹水及卵巢过度刺激、肝功异常等情况。保险起见,曹义娟与小朱及其家属商讨,告知他们,多胎妊娠者的母婴安全隐患较多,如孕产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痫、妊娠期糖耐量异常、分娩中宫缩乏力、手术产及产后出血的危险性增加等。胎儿并发症如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死宫内、低体重儿、新生儿窒息等发生率升高;而且随着孕周的缩短,新生儿并发症及由于低体重儿带来的后遗症如眼部异常、呼吸窘迫综合症、小肠坏死及脑瘫等风险增加。而且新生儿围生期死亡率双胎妊娠比单胎高3倍,五胎妊娠比单胎高7倍。为了避免这些母婴并发症的发生,建议小朱实施多胎妊娠减胎术。
  
了解到多胎妊娠的风险之后,小朱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进行人工减胎手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曹义娟和我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王一波为小朱实施超声引导下选择性减胎术,成功减掉三胎,保留了两胎。术后给予抗炎补液治疗,3天后复查彩超,两胎存活。经过一周的住院观察,再次经彩超复查显示,剩余双胎胎心搏动良好。
   
专家提醒: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往往会有卵泡发育及排卵障碍,一般都需通过促排卵治疗,以达到怀孕的目的。但促排药物的剂量掌握有一定的难度,剂量小了卵泡不发育,剂量大了又会出现多卵泡发育生长。但是,有一些医生促排卵的治疗不规范,造成多卵泡生长又不让患者避孕,极易造成多胎妊娠,给母婴带来安全隐患。因此专家建议促排卵治疗达到或超过3个优势卵泡时要及时放弃治疗,采取避孕措施,避免多胎妊娠及卵巢过度刺激的发生。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