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二:重点学专科建设篇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二:重点学专科建设篇

2017-12-14 

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调度重点专科创建工作。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本,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按照“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稳步推进”的思路,2017年我院加大了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力度,采取了对照标准,分梯队、分层次、分批次进行重点专科创建的策略,医院学专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大创建力度
      12月12日下午,徐州市中心医院迎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检查专题调度会召开,主持会议的崔怀信副院长开宗明义提出三问:一问迎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检查,你们已经准备了哪些,自评分是多少?二问各职能科室现场检查了哪些,问题有多少?三问现在还应该要做些什么?除被检查科室主任、护士长、医疗骨干外,所有职能科室负责人也全部参会。
      更早的11月21日下午,徐州市中心医院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专题调度会按计划召开。会议主持人也提出了三问:一问各位科主任,对照重点专科标准你们的差距在哪里?二问各位医疗组长,在学专科建设上你们的担当是什么?三问各位医疗骨干,你们的职责是什么?
      调度会按计划一季度一次。医院将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康复医学科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列为第一梯队,支持这些科室冲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将ICU、放疗科、神经内科、儿科、麻醉科、肾内科、普外科等科室列为第二梯队,鼓励其冲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将为数不多的几个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列为第三梯队,要求他们必须全部建成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除了季调度专题会议之外,医院还采取另外2种办法来督促重点专科创建工作。一是积极邀请院外专家对申评科室进行评估,帮助科室找差距、指导科室补短板、促进科室提水平。二是实施重点专科创建督办制度,把重点专学科建设有机融入其他各项检查评比工作中,加大检查和督促力度,以“督办单”的形式限期整改掉了95个问题。
迈上新台阶
     与“三问”相对应的是“三者”:学专科建设的贡献者、担当者和参与者。
     10月份成功创建上第二周期江苏省妇幼健康重点学科的儿科主任周彬表示,“医院人财物各方面给予了优先倾斜,集全院之力提供了全方位保障。作为创建主体的我们更是责无旁贷。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必须要作贡献,医疗组长必须担当起责任,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和清闲者。”
     今年,儿科还申报了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并且已经顺利通过了第一轮材料审核关。科秘书陈洋累并自豪着:“通过创建,我们对现状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对专科疾病救治能力、疑难危重病诊治能力和外埠病人占有率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科室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氛围更加浓厚,充满了正能量。”
     对个别创建科室,院领导班子成员还在创建过程中集体深入到科室现场办公,这让申报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及申报团队深受鼓舞。创建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我们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设备更新了,业务范围扩大了,诊疗质量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团队有了精气神!”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同时,人是最活跃的生产力。我们口腔科是2009被确定省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010年创建上省重点,2015年复核通过。我们现在非常注重整个团队的建设,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以保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冲刺国家级重点专科。”口腔科学科带头人孟箭主任表示。

    捷报一个个传来,为学专科建设注入新活力:口腔科和泌尿外科院士工作站分别落户,心内科获评“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全国优秀医疗团队”,骨脊柱外科马超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的“全内窥镜微创髓核摘除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获得了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康复医学科全国排名前20、挂牌成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徐州康复医院……

文:孙海芹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