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急诊高峰期到来 急性心梗成“中年新危机”

冬季急诊高峰期到来 急性心梗成“中年新危机”

2017-12-14 
        进入冬季以来,心梗、脑梗病人大幅增加。在我院心内科诊室,每天都会接诊大量前来问诊的心脏方面出现问题的患者。心内科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奕表示,在众多患者中,中青年人群开始大量出现在突发心梗的群体中。
案例   经常熬夜容易猝死
      在刘奕的日常工作中,她常常能在急性心梗的患者中发现年轻的面孔。刘某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0岁的刘某是我市某高校的博士生,他在连续多日熬夜写论文后,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后,经过检查刘奕医生发现刘某明确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术中发现左前降急性血栓形成,堵塞冠状动脉,导致了心肌梗死。
      据了解,刘某并没有冠心病家族史,身体一直表现很好,但由于临近博士毕业,需要提交论文,导致他开始持续多日熬夜,作息不正常。同时,刘某还有抽烟的习惯,烟龄也有5年,而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的祸根。
      进入11月份以来,仅徐州市中心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就接诊了50多位急性心梗病人,他们中虽然病情有轻有重,但如此多的患者集中在冬季出现,也证明了季节性直接影响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这些患者中三分之一是中青年人,过去心肌梗死病人发病年龄都在五六十岁以上,而现在的患者越来越年轻,不断突破年龄底线,有的甚至只有20多岁。”刘奕称,其中很多是单位的骨干。

解读 中青年心梗猝死率高
      身体强壮的中青年人群为何心肌梗死发生的猝死率要比老年人高呢?刘奕讲了一个她刚刚经历过的事情。采访当天上午,刘奕刚进入诊室不久,就来了一对老年夫妇,老爷子扶着老奶奶,老奶奶脸色苍白,情况很不好。正在给一位患者问诊的刘奕发现后,立刻向该患者说明情况,提前给老奶奶进行查看。
      从询问中,刘医生得知老人从夜里12点就出现心脏不舒服的情况,凌晨3点多更为明显,但为了不影响子女休息,认为服用了硝酸甘油不会有大问题,老人坚持到早晨才前往医院就诊。
      通过血压检测发现老奶奶的血压值在70/40mmHg,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这也就意味着老人的情况十分危险了,刘医生立刻通过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为老奶奶安排了急诊手术,老人目前已转危为安。
      “这种情况如果是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好的结果了。”刘医生表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却更为凶险。因为很多中青年的发病机制往往更多是血管突发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其危害性会更大。
       刘医生分析说,心梗的发生十分危险,一旦在急性发作期,往往瞬间就能夺人性命。“年轻人的急性心梗不同于老年人由长期心肌缺血导致的心绞痛,由于没有明显征兆并不易引起重视。多数老年人心梗是由心绞痛发展而来,心脏血管原本存在狭窄病变,可能促进侧支循环的开放和新生,心肌可能存在缺血预适应,发生紧急情况时心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而年轻人发病多无先兆不适,也没有侧支循环的开放,因此往往一旦心脏血管闭塞后心肌坏死程度就比较严重,若诊治不及时会更加凶险,更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