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鼻息肉手术术后,为什么需要复查

鼻息肉手术术后,为什么需要复查

2017-12-15 
患者老李做了鼻息肉手术后,医生嘱咐让他按照医嘱坚持术后随访。结果老李不是工作繁忙,就是跟家人朋友聚会忘了时间,只坚持了一个月就放弃了。半年后,老李发现自己的鼻息肉又复发了,需要再次进行手术。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冰表示,鼻息肉手术术后坚持随访很重要。
为什么鼻息肉手术
    术后随访很重要?
    手术后鼻息肉还会不会再发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这也是医生们最为重视的问题。刘冰表示,鼻息肉手术术后需要随访是因为鼻内窥镜手术不同于以往的根治性手术, 它强调的是一个“功能性”原则,即手术要最大限度地保留鼻腔及鼻窦黏膜,以尽早恢复鼻腔的生理功能,因此手术后会有一部分病变比较轻的黏膜会保留,而保留下来的病变黏膜功能的恢复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会有血痂形成、囊泡样改变、黏膜水肿和肉芽生长等,若没有及时清理,有可能逐渐发展为鼻息肉,加重鼻窦炎的症状。因此,手术仅仅是治疗疾病整体步骤的开始阶段和关键阶段,术后的随访和综合治疗则是鼻内窥镜治疗鼻息肉、鼻窦炎整个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术后随访什么时候开始,要坚持多长时间?
    一般来说,术后一个月内,常规每2周做1次门诊鼻内窥镜检查,以后酌情每月1次,直到黏膜的上皮化,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年到1年。若为复发的鼻息肉,随访的时间还要延长。
    术后随访为什么要进行内窥镜检查?

    专家表示,术后的5~6周内是鼻窦分泌物较多和血痂形成、术腔囊泡改变和肉芽生长的时期,这就需要通过内窥镜的检查来清理,防止鼻腔粘连,保持鼻窦引流通畅,而一般的门诊检查是不能处理这些情况的。若这些囊泡和肉芽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以后将逐渐会再复发鼻息肉和鼻窦炎,所以术后坚持鼻内窥镜检查的重要性就在于此。因此,一个成功的鼻内镜鼻窦手术和建立、坚持良好的随访制度,都是治愈鼻窦炎和鼻息肉的重要因素。

刘冰

整理:王斯琦

编辑: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