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三:改革管理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三:改革管理

2017-12-22 
医院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注重降低平均住院费用,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进一步压缩平均住院日,减少加床,加快床位周转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住院病人在院就医感受。”
    现在,改革初见成效。合理收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的“四合理”不仅成为了管理者的追求,更成为了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自觉。医院加床降幅位居全市卫生系统首位,病区拥挤状态大为改观。
建立新运行控制指标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医改就是要让群众在不增加医疗费用的前提下,享受到高质量的、越来越满意的医疗服务。
    2017年的改革,我院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公益性服务上,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医院制订出台了《平均住院日及次均费用考核方案(试行)》、《徐州市区医保单病种付费结算方案(试行)》、《药占比、耗材比控制考核方案》等考核办法,重点在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平均住院费用、药品耗材占比、平均住院日、床位周转率等效率效益指标上精心调控,从绩效核算、考核、分配等多个环节进行改革,向临床一线倾斜,向高强度、高风险的科室倾斜,对高新技术的应用实行特殊政策。同时,对内健全成本核算体系,严格执行各项医改政策,加大对各科室的成本控制及核算,深挖内部潜力,降低运营成本,建立起了新的财务运行控制指标。
实施科室综合目标考核 落实院科两级制
    实施临床科室(病区)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是深化医院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医院重点工作、加强医疗安全、提升科室综合实力、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调动临床科室积极性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医院制订下发了《徐州市中心医院科室综合目标考核实施方案(试行)》,院长与科主任订立“书面契约”,把科室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医疗纠纷处理、不良事件上报、病案质量管理、门诊服务、药品管理、临床用药、护理核心制度及岗位职责执行情况、护士长工作及病房管理质量、感染管理、医保管理、科研管理、行风职业道德建设、住培质量、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科室形象维护、人事管理、消防安全、设备质控等考核内容,分26项总计1000分,实行月考核、季评价、年度综合,最终分系统按排名兑现奖惩。
    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院科两级管理体系,加大了科主任在科室管理中的责、权、利的比重,建立起了责任更明确、考评体系更健全、责任追究更严格的管理考核体系。“这个考核不光是考核科主任、护士长,它考核到科室所有人,需要科室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地搞好科室建设、服务好就诊群众。”骨脊柱外科主任马超如是说。
内涵质量提升  运行效率提高
    无论是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药占比耗材比管理等具体指标的调控,还是科主任综合目标管理、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全院推行等宏观管理,目的只有一个:提升内涵质量、提高运行效率、增加群众就医的获得感!
    50岁的朱女士乳腺良性肿瘤,这是第二次就诊徐州市中心医院,与上次一样她需要做良性肿瘤切除术,只是手术部位为另一侧。正是因为同一个人同一个病不同部位的诊疗的比较,朱女士才连声感慨:“同样的病,2年前住院需要5天;这次做的是日间手术,昨天进来的今天就可以出院了。而且这次费用不到4000块钱,比上次少了将近一半。”据统计,全院像朱女士这样接受日间手术的的患者涉及共13个病种,1265位就诊群众从中获益。更多的住院患者则从临床路径的管理中获得了实惠。2017年1-10月份有82867例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占出院患者的50.3%,完成总例数40313例,涉及200个病种临床路径,涵盖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核医学科、烧伤整形科、中医科等68个科室。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改革5个月以来,医院单病种付费病种由461个增至504个,5月至9月共完成单病种7550例次,比去年同期2118例次增长5432例次,增幅256%。住院患者数量在稳步增加的情况下,平均住院日下降至8.22天,药品、耗材占比平均每月递减1.23%,住院人均费用下降了1297元。床位使用率94.38%,和去年同期123.46%相比下降了29.08%。人均住院天数、人均住院费用、药占比在我市三甲综合医院中最低。医疗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12%。
    “辩方位而正则”。国家医改工作精神是指挥棒、方向标和导航仪,决定今后医院的发展方向。改革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必须更加坚定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引领区域医疗改革发展,自觉为区域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文:孙海芹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