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如何拯救难以愈合的伤口? ——“湿性愈合”帮助您

如何拯救难以愈合的伤口? ——“湿性愈合”帮助您

2017-12-28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意外的皮外伤,一般小伤口消消毒,包扎一下没几天就可痊愈,但是有的人外伤或术后伤口看似不大却愈合缓慢,有的甚至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虽然算不上要命的大问题,但也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那么,这些不起眼的小外伤为什么会愈合这么慢呢?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为您解答。

何为慢性难愈创面?

一般认为,在常规治疗下6—8周不愈合的伤口,就是慢性难愈创面。常见的慢性创面有四类:糖尿病创面,特别是糖尿病足,占到慢性创面的15%25%;截瘫后的压疮或长期卧床的褥疮;放射性溃疡,如在肿瘤治疗时的创面;静脉、动脉性溃疡,比如老烂腿,或者由于周围血管病变引起的溃烂。难愈性皮肤慢性创面不会立即威胁生命,但因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十数年的经久不愈,严重影响患者原发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护理与经济负担,少数可发生溃疡癌变。若发生感染扩散,可导致脓毒症等并发症,不但加重原发病而且将危及患者生命。

湿性愈合——符合组织生理愈合的新观念

张建军说,传统观念认为,伤口愈合应尽可能地保持干燥环境,可防止发生细菌感染,空气中的氧气也有助于伤口愈合。但近些年来,伤口湿性愈合得到了临床的广泛应用和认可。研究表明:使用湿润且具有通透性的伤口敷料,形成湿润环境,能使创面或伤口的愈合速度加快一倍。目前,伤口湿性治疗中常用的创面敷料有银离子敷料、水凝胶类敷料、透明薄膜塑料、水胶体敷料、藻酸盐类敷料等多种,可根据创面条件及渗出情况合理选择,从而加速伤口或创面的愈合。

湿性愈合的特点

伤口在湿性的闭合性环境下面,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湿性环境,更加符合机体正常的生理内环境条件,相对伤口的干性愈合,更能有效防止细菌的透过,降低感染机会。由于保持了伤口的湿润,从而避免了干性结痂的形成,避免了在换药中对患者新生肉芽组织的再次机械性损伤,减轻了疼痛,促进了伤口的生理性愈合,不易留下明显的愈合后疤痕。湿性愈合使伤口愈合加快,使换药次数、换药时间大大减少,预后得到显著改善,由伤口不愈带来的经济开支和时间耗费得到有效控制,能够使患者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张建军建议:对于没有按期愈合的伤口或久治不愈的伤口,不要因为忽视而一再延误诊治,要尽早选择相关的专科医师帮助您正确分析原因,仔细检查,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才能早日康复。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