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准妈妈要警惕哪些脐带异常情况?

准妈妈要警惕哪些脐带异常情况?

2017-12-28 
脐带是胎宝宝的生命线。一般来说,受脐带长短、粗细影响可能导致脐带异常主要有脐带绕颈、脐带打结等现象。
      1、脐带先露与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常造成脐带受压,引起胎儿急性缺氧,是胎儿窘迫的危险因素,最初临床表现为胎心率异常、羊水粪染、胎动减少或消失,如胎儿循环受阻时间过长(超过7~8min),可导致胎死宫内。
      2、脐带过长与过短
脐带过短时,临产后由于胎先露下降、脐带牵拉过度导致脐血管闭塞,使胎儿缺血缺氧,甚至窒息,并且易引起胎盘早剥、子宫内翻、脐带断裂等严重并发症危及母儿生命,导致紧急剖宫产率增加;脐带过长易发生脐带缠绕、脱垂、打结等,当这些脐带异常使脐带狭窄,脐血流受到阻碍时,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产等。
      3、脐带缠绕
在妊娠早期脐带过长、胎儿较小且胎动频繁可能导致脐带缠绕,随着胎儿的增大,缠绕越来越紧,脐血管狭窄程度较前增加,脐血流受阻,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若缺血缺氧的状态持续存在,最终将导致胎儿窘迫、胎儿宫内猝死。
      4、脐带打结

 脐带打结分真结和假结两种。假结指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迂曲似结,或因脐静脉比脐动脉长形成迂曲似结。一般无大危害。

真结较松时尚未阻断血流,对胎儿可无影响,故诊断困难,当真结拉紧后可导致脐血流完全关闭,使胎死宫内,胎儿死亡率极高,单羊膜囊单卵双胎脐带打结双胎死亡率则可达60%。
      5、脐带扭转
脐带呈螺旋状扭转是生理现象,生理性脐带扭转可达6~11周。当脐带扭转周数>11周,则称为脐带过度扭转或者高螺旋脐带。
当脐带过度扭转使脐血管管腔部分狭窄或完全闭塞时会影响母儿营养及代谢物质的交换,导致胎儿长期慢性宫内缺氧,严重的会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等。
      6、脐带附着异常
正常情况下,脐带应附着在胎盘的近中央处。脐带附着于胎膜上,脐血管在未进入胎盘时已发生分支,经过羊膜与绒毛膜之间进入胎盘称为帆状胎盘;胎膜上的血管经宫颈内口位于胎先露前部时,称为前置血管。
帆状胎盘对母体的损害较小,如同时存在血管前置则有产前出血、产后出血等风险。前置血管受胎先露压迫而未破裂时,可导致脐血流阻断,使胎儿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窒息甚至死亡。   乔珊

支持专家: 妇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梁振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811200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