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骨关节炎 轻可自行处理 重须尽早医治

骨关节炎 轻可自行处理 重须尽早医治

2017-12-28 

      刚开始老觉得膝关节酸痛,有时候关节弯不了,走路僵硬,休息后好点;接着爬山、爬楼梯都寸步难行了,敷什么、搽什么也无济于事;再发展下去,连晚上睡觉都痛得难受,甚至因此睡不着觉……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王晖副主任医师表示,骨关节炎引起的膝关节痛很常见,多数是老人,年轻患者也越来越多。

      老人是高发人群 年轻人也有增多趋势

      骨关节炎多发生在老人身上, 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60%有骨关节炎; 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70%有骨关节炎。由于膝关节是负重关节,长期磨损会出现骨关节炎;有的老人年轻时膝关节受伤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老了也容易发生膝关节疼痛;老年女性合并骨质疏松,随着年龄增大,膝关节退化更为明显,也容易引起疼痛,骨关节炎发病率更高。
年轻人虽然占少数,但近年来骨关节炎也有年轻化趋势。一是因为人们对骨关节炎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发现的更多了;二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活动少,有的沉迷于手机、电脑,运动少,突然运动或劳累,膝关节就出问题;三是很多年轻人的骨关节炎与创伤有关,比如有的人喜欢跑马拉松,膝关节长期超负荷,或是韧带扭伤后休息几天又去运动,此时膝关节不稳定,加重磨损,更易发展成骨关节炎;四是关节原本就有问题,如髌骨发育异常引起的髌骨轨迹不良等,导致膝关节受力不均,跑步、爬楼梯等易损耗,可引发年轻人发生骨关节炎。

      以膝关节肿胀、疼痛、畸形、弹响为主

      膝关节痛最常见还是因骨关节炎所致。骨关节炎导致的疼痛多见于膝关节,其疼痛以局部症状为主,很多伴有局部皮温升高、疼痛、弹响等表现;其他疾病例如腰椎间盘突出症也可导致下肢疼痛,但其疼痛是放射性痛,范围广,还伴有麻木;痛风也会有关节疼痛症状,它来得快、去得也快,疼痛部位会变化,以脚拇指、膝关节等多见,六七天即自行缓解,与饮食有明显相关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疼痛,多发生在小关节,如手指关节的游走性疼痛。
      得了骨关节炎,刚开始时多表现为膝关节积液、酸胀、疼痛,或平时没事,只在爬山、爬楼梯时膝前髋骨关节疼痛,或者坐久了站不起来,活动一会又好转,但活动过多也会痛;发展下去,晚上不动也痛,可能有人会痛到睡不着觉,发展到晚期,只要走路、活动都会痛。这时候就需要找关节外科的医生做手术来解决了。目前的医学发展快、方法多,解决晚期骨关节炎也不是问题。
      骨关节炎轻的可以自行处理、多休息。一是改变活动方式,少做跑马拉松等对膝关节负荷大、损伤大等运动,减少爬山、爬楼梯等,改为游泳更好。二是外敷一些药物或贴膏药对急性扭伤、拉伤等有一定消肿、消炎、止痛作用,但对骨关节炎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如果有外伤致伤暴力大、受伤后症状严重,要尽快就医处理。明确有关节软骨、韧带的急性损伤更不能拖!很多人损伤后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继发的问题很多,处理更棘手。王晖强调,对急性损伤、创伤性骨关节炎及关节内破坏如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的病人来说,要尽早处理。“只要急性期过了,一般受伤一周后消肿了就可以做手术修复。”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