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大爱无声 ——新城区分院产科医护人员用纸笔助特殊孕妇顺利生产

大爱无声 ——新城区分院产科医护人员用纸笔助特殊孕妇顺利生产

2017-12-28 

“用力”、“放松”、“使长劲”.......是孕妇正常分娩时医护人员的助威声。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妇产科却经历了一场无声的接产。

请短信联系

25岁的燕燕是一名聋哑姑娘。从初次知道自己怀孕起,燕燕就选择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妇产科检查待产。接诊医生妇产科副主任梁振第一次拿到她的产检手册时,在产检手册的背面一般都会留有产妇的电话号码,以便后续联系,但是燕燕的电话号码后面却在括号内写着“请短信联系”,梁振瞬间明白了这位患者的特殊性。

梁振在知道燕燕的情况后,对其很是照顾,燕燕平时有个笔记本,每次来医院就诊时医生护士和她的对话都会细心的记录在笔记本上。何时第一次做胎心监护;何时开始糖筛检查;孕期应该注意事项等,燕燕记录的要比平常的孕妇详细很多。本来大家都很担心和聋哑人的交流有问题,没想到有时一个手势或是只是简单的口语,燕燕都能很快明白用意,护士亲切的称她为“聪明的聋哑姑娘”。

“听”见了孩子的哭声

已孕40周的燕燕因持续腹痛加羊水破裂来到新城区医院产房待产。从最初的没有宫缩到10分钟一次、5-6分钟一次的宫缩,宫缩越来越规律进入产程了。产房护士长刘培培说,这不是她第一次遇到聋哑孕妇,但紧张的情绪还是不言而喻,和普通孕妇交流,只要把手术的注意事项一一告知,说什么做什么就可以,但燕燕不同,她既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生理需求和心理感受,也听不到我们的安慰。

怎样才能让她既充分理解又很好配合呢?产房的医护人员想了各种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手语翻译,为了鼓励燕燕,护士长特意从网上快速学习了简单的手语,“你好”、“别紧张”、“深呼吸”、“躺下休息”,这样的手语既简单又直接,在沟通中节省了很多时间,又起到很好的效果。用手语比划时,护士长还亲自示范生产时的体位,轻松的交流燕燕很快放松了心态。

可是,只用手势遇到一些复杂的交流难题时还是会有偏差。于是,护士们想到了最原始的方法——用纸笔交流,为此她们设计了一整套方案。燕燕到产房后,医护人员为她做了一次“产前培训”,“拉玛泽生产呼吸法”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生产过程。临近产程,助产士们还很用心地用粗体大字写下“加油”、“别担心”、“用力”、“不用力”等生产过程中使用到的词语。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产程,燕燕顺利生产,助产士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写在纸上。“男孩”、“63两”、“你配合的很好”、“恭喜你”。燕燕努力抬头看着孩子,从孩子的嘴型和有节奏的动作中,她仿佛“听”到了孩子有力的啼哭,孩子很健康。

“很坚强、也很配合”,这是燕燕给医护人员的印象。从业多年,刘培培表示很少遇到这样特殊的孕妇,都知道生孩子是过鬼门关,正常的孕妇生产都会有不可预知的危险,何况一位聋哑孕妇,能够母子平安,产房的医护人员和燕燕的家人一同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爱心无处不在

生产顺利的燕燕,在半天后就在护士的指导下开始了母乳喂养,病房护士还特意给燕燕配备了母乳喂养图,教她怎样合理的哺乳。为了以后可以长期保持联系,妇产科护士长魏杰把燕燕加进了新城区妇产科微信群,里面有500多位孕妇,实时分享养娃、带娃经验,更不时有“孕妇课堂”可以免费听讲。

因为燕燕的丈夫也是聋哑人,丈夫是先天性耳聋,燕燕则是后天因药物导致耳聋,这样的情况下,燕燕很是担心宝宝的听力问题。梁振说,其实在怀孕18-24周,就可以通过父母耳聋基因的检测和羊水穿刺来辨别宝宝是否耳聋。为了让燕燕放心,医院决定给宝宝做听力筛查的基因检测,如果有药物敏感性、迟发型等的耳聋,以后也可以尽早干预。

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