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6旬老人甲状腺肿成苹果大 气管被挤成一道缝

6旬老人甲状腺肿成苹果大 气管被挤成一道缝

2017-12-28 
气管本来有手指那么粗,可62岁的唐奶奶气管竟只有一条缝,当了好几年的“呼吸困难户”,查了心肺都没问题,这是为何?原来是肿大的甲状腺包夹气管,把它挤成了一道缝,让唐奶奶喘不上气。
甲状腺肿成两颗苹果大  钳住气管难呼吸
   唐奶奶最近几年一直有胸闷气喘的毛病,晚上难受得睡不着觉。以前一直以为是心脏或肺出了问题,可是去当地好几家医院的心内科、呼吸科都看过,大大小小也做过不少检查,都说心肺的情况还不错。就在前几天,唐奶奶突然呼吸困难,每吸一口气都要费很大劲。儿子看老太太这般难受,立即将她送到医院。为了找出病因,医院为唐奶奶做了详细检查,最后发现问题出在甲状腺上。
    甲状腺就像一个张口的钳子一样位于气管两侧,正常的甲状腺只有两颗大红枣那么大,而唐奶奶的甲状腺已经肿成了两颗苹果那么大,它们从两侧包夹气管,把气管压迫成了一道缝,只有3-4毫米那么粗。要知道一般男性的气管有大拇指那么粗,而女性的起码也有中指那么粗。正因为气管严重受压,唐奶奶才喘不上气。
颈部切口拽出“捣蛋鬼” 呼吸顺畅了
   据接诊的血甲疝微创外科贾高磊副主任医师介绍,老人曾分别于17年前和11年前进行过两次甲状腺病损切除术,这次是因为再次复发而且肿块已经长到了苹果那么大,已经形成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如果不尽快手术,病情再发展下去,气管很可能被完全堵住,有窒息而亡的危险。经过术前探讨,医生决定对唐奶奶的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采取经颈径路简化手术操作,不必劈胸骨,而且创伤小,病人恢复快。因为甲状腺肿虽然掉入胸骨后,但它与周围组织无粘连, 可以从颈部切口进去将甲状腺拽出。最终,贾高磊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巨大甲状腺肿、胸骨后甲状腺肿完整切除术,切除的甲状腺肿最大直径约有10厘米。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高龄女性胸闷气喘 尽快就医排查

  贾高磊副主任医师指出,临床上发现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肿瘤以4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老年女性居多,这与激素水平、饮食、环境等有关。上了年纪的人,颈根部肌肉松弛,脖子较粗,早期甲状腺肿大不易察觉,容易漏诊延误治疗,若进一步发展可能压迫气管、食管、喉返神经,患者会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因此,专家特别提醒高龄女性如有呼吸不好、胸闷气喘等,尽快到医院做B超或颈部CT排查甲状腺肿大,及时接受治疗。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