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以精准核查促优质护理

以精准核查促优质护理

2018-01-04 

护理部 “精准核查”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7月,护理部组织开展的“精准护理核查百日安全”活动启动,此项活动作为护理部响应医院“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为期3个月的核查,在药物核查评价、患者身份核查、患者巡查规范执行、切实加强护理查对制度和护理巡查工作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护理服务满意度大大提高。
      护理安全是护理高质量的基础,是优质护理服务的关键。我院护理人员始终秉持着“关注患者需求、注重患者安全、达到患者满意”的服务理念,切实保障患者的安全。护理部以《精准护理核查百日安全活动评价标准细则》为评价核心,精准实施患者身份及药物核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护士巡查制度,在实施护理操作、给药时、巡查病房时、交接班时精准核查药物、患者身份及患者在院情况,预防护理不良事件及意外安全事件的发生。此次活动中,护理部带领大科护士长,组织专项考核四个小组,采取实景考核、查阅资料、现场确认和查看监控录像的方法,实行“四随机一覆盖”原则抽查,即抽查病人例数随机、抽查护理单元数随机、抽查时间随机、护理单元抽查次数随机,做到活动周期内三次全覆盖抽查。
      自“精准核查”活动开展以来,护理安全管理质量和优质护理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一是患者巡查规范执行落实到位,药物不良事件明显减少;二是护士巡查意识显著提高,由核查不到位引起的不良事件总数明显减少;三是护士各项操作能够按要求规范进行,护理服务满意度大大提高。经过3个月的评选,最终妇科一区、风湿科、儿科三区、心内科三区、产科二区、神经外科一区、神经内科一区、肝胆胰脾外科、内分泌科、透析室、新城ICU、手术室等12个科室被评为精准核查优秀护理单元。
      随着科学护理管理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实施精细化护理的工作模式,我院将不断加强护理服务质量的环节管理,运用科学细化的管理方法,进一步促进护理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王丽丽(护理部)  乔珊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