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被“口腔溃疡”纠缠二个多月 就诊时发现已成舌癌

被“口腔溃疡”纠缠二个多月 就诊时发现已成舌癌

2018-01-04 

市中心医院专家为一男子切除肿瘤再造舌头

   在大多数人看来,口腔溃疡是小毛病,忍一段时间也就没事了。可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专家却提醒说,若口腔溃疡超过4-6周没愈合,则需警惕癌变风险。就在几天前,34岁的宋先生因口腔溃疡2个多月未愈前来就诊,最终确诊患有舌癌。

溃疡二个多月没消,舌头硬得说不清话

     34岁的宋先生是名生意人,平时应酬很多,吃吃喝喝不在话下。最近让他郁闷的是,口腔里长了个溃疡,有点影响咀嚼,一喝酒还火辣辣地疼。宋先生以为这是上火的表现,也没太当回事,没事就多喝些水,还补充了些维生素。可两周过去了,溃疡并没有如愿消下去。
     听了家人的建议,宋先生开始服用清热消炎药,但一点药效也没见着,反倒是溃疡越来越大,舌头越来越难受。舌头发硬得厉害,还有些麻木感,只要一吃饭就牵扯得疼,说起话来也总有一两个字发音不清晰,含含混混的。
到了这个时候,宋先生才想起来到医院检查看看。在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他被确诊为舌癌中晚期。
     啥是舌癌?据口腔科主任孟箭介绍说,舌癌是一种发生在舌器的常见恶性肿瘤。“癌变早期需要对病变部位进行切除治疗,将影响患者的味觉和语言功能,癌症中晚期,会向肺部等部位转移,或导致器官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像宋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患者最初发现口腔溃疡或有肿块时,都以为是上火,最后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发生癌变。他指出:“普通溃疡的病发时间不会持续太长,一般1-2周内愈合,如果溃疡超过4-6周没有愈合,就可能有癌变风险,需要严格观察,必要时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变可能。” 

手术切除肿瘤,利用皮瓣移植再造舌头和口底

    据了解,我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家临床研究中心一直在开展《口腔颌面肿瘤的多中心的规范化治疗》的合作课题,宋先生的情况正符合课题要求,因此,他得以享受就诊、检查、住院、手术等项目的优先服务,并得到上海九院的口腔科院士专家团队的会诊。
   随后,在孟箭的建议下,宋先生接受了舌口底肿瘤扩大切除+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宋先生癌变的肿瘤被切除,附近区域的淋巴被清扫。为了在术后还能保留患者的颌面部功能,孟箭团队又为他行血管化游离皮瓣制备术+游离皮肤移植(自体)术。术中,孟箭团队取宋先生的前臂皮瓣为其再造了舌头和口底。
     “这块皮瓣上有血管,有神经。再造后的舌头,经过训练后,具备基本的活动功能,最大限度地支持起患者的语言和咀嚼功能。”孟箭表示,虽然再造后的“舌头”尚不能完全实现体会酸甜苦辣咸的味觉功能,这也是目前全世界口腔科正在攻克的一个难题,但宋先生的语言表达和咀嚼功能会恢复得越来越好。

预防舌癌,要及时处理口腔问题

    好好的人怎么会得舌癌呢?孟箭说,舌癌的致病因很复杂,像是精神压力大、内分泌失调、接受放射性物质等都与舌癌的发生有关。从大家了解的方面说,长期刺激口腔很容易诱发癌变,这包括口腔环境不卫生和不良饮食习惯两方面的刺激。
     如果口腔卫生差,烂牙根、不良修复体会刺激口腔,而经常吃过烫过辣的食物,会对口腔粘膜造成刺激。口腔和胃黏膜能承受的温度约在50℃—60℃,温度过高会对黏膜造成伤害,引发舌癌、食道癌等。   
     此外,嚼槟榔、抽烟和酗酒也容易导致舌癌的发生。孟箭说,不少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这些人群普遍口腔卫生习惯差,细菌或霉菌容易在口腔内滋生、繁殖,这些原因都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孟箭主任提醒,预防舌癌首先要及时处理口腔问题,发现烂牙、牙结石、溃疡等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同时,日常生活中要勤刷牙,每次进食后最好能刷牙或漱口,牙刷要3个月一换。在饮食方面,为避免口腔受到不良刺激,高温、辛辣、烟熏烧烤的食物都应该少吃。此外,戴假牙的老人、有龋齿的、有家族史的、癌症高发区的人群,最好定期做检查。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