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五 优质服务篇

践行医改政策 提升服务水平系列报道五 优质服务篇

2018-01-11 
在市中心医院门诊楼连廊上,等待抽血检查的李女士和爱人正在“优质服务月”先进表彰的展板前驻足。“这不是宁博主任吗?”“上次住院就是他给我做的手术!”“大主任,技术好,负责任,不愧是服务标兵!”李女士半年前因喉部疾病住院得到了宁博的悉心治疗痊愈出院,这次在“服务标兵”栏上看到他的照片倍感亲切。
      自今年6月医院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以来,紧紧围绕“立足岗位、优质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一主题,全面发挥临床、医技、职能科室、后勤部门主观能动性,挖掘服务潜力,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一系列的细节提升,不但提高了医院优质服务建设内涵,而且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促进沟通等措施,使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永无止境的持续改进过程
      “优质服务月”活动以“机关服务临床、一线服务患者”为主线,着力打造四项工程——以提升临床科室医疗、护理满意度为重点,努力打造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工程;以合理安排门诊医技科室就医流程为手段,努力打造患者就医安全、便捷工程;以做好机关后勤科室服务为保障,努力打造舒适、温馨就医环境工程;以实施打造医院整体服务品牌为目标,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工程。
      今年7月1日,院长王培安在全院科主任、护士长、职能科室负责人、医疗组长大会上对“优质服务月”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成立了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优质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要求从医院、科室的实际出发,由下而上、由基础工作到管理工作,全面分析、完善我院现有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服务功能、服务措施、服务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研究解决服务的瓶颈问题、患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针对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职能科室、后勤班组、服务标兵分别制定考评细则,明确了奖罚标准。小组每月对上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不积极开展活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在季度考核中屡次排名靠后的科室进行通报,切实落实奖惩,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经过近半年的活动开展,各临床科室积极加快床位周转,减少住院加床,减少平均住院日,努力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门诊大力推进各类自助设备的使用,如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等,节省患者就医时间;各医技检查科室积极开展限时服务,实行弹性工作制,满足患者需要;各职能科室及后勤班组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深入门诊、临床,主动为患者、为一线服务。共有62个科室、部门的327名医护人员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态度好被患者或患者家属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表扬和感谢。

      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在妇科,手术量大、手术时间进行到很晚是常事,为了解决患者找不到医生咨询病情、总是病房——医生办公室两头跑等问题,科室要求医生以医疗组为单位,认真落实晚查房工作,即在手术结束后,各位主任或医疗组长会带领医生对当天手术、危重和特殊病人进行再次查房,针对病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要让患者真正体验到我们的优质服务。”第一批优质服务标兵获得者之一、妇产科主任张蓓说。
      护理部组织开展的“精准护理核查百日安全”、“优质护理服务创新项目比赛”、“专科护士论坛交流”等活动,共有22个科室近百项优质护理服务创新项目进行上报;44名省级专科护士、150余名市级专科护士利用PPT形式分享心得;切实做好护理查对制度落实和护理巡查工作,有效控制了护理风险高危环节、保障护理安全服务水平。
      “睡觉盖被子,对创伤性病人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被子自身有一定重量,压在患者身上,不可避免地摩擦到伤口,很容易引起感染,也污染了被褥。我们骨创伤二科在了解了患者的需求后,制作了两道圆拱形的金属支架,用绷带细致地缠绕起来,避免刮伤病人,身体碰到也不会觉得凉。被子搭在金属架上面,既能保暖,也不会“压得慌”。 护士长季节针对科室的创新服务项目“支被架”在优质护理成果汇报会上进行了PPT演说。
      以评比促创新。2017年,医院获得徐州市2017年度医学新技术引进奖55项,数额超过徐州市获奖总项目的三分之一;心内科、康复科、骨科、泌尿外科等十余个科室自主创办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声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各类学术会议、病友联谊会、健康节日义诊相继举办,深入机关、学校、社区进行健康讲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和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市中心医院,高效快速的医疗、细致入微的护理、深入浅出的解释、合理有效的检查、舒适安全的病房条件、温馨舒适的绿色环境、周密完整的生活保障以及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体现在优质服务的方方面面。优质服务的常态化开展,将为就诊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满意的就医体验。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