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火锅飘香季 痛风来袭时

火锅飘香季 痛风来袭时

2018-01-11 

      随着天气转冷,火锅开始在人群中大热起来,再喝点啤酒,真是爽翻天。但有些人却乐极生悲,出现了难忍的关节疼痛。入冬以来,医院急诊和风湿免疫科由于过量食用高嘌呤食物而引起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大增。

    贪杯、火锅、海鲜:痛风急发

      在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患者刘先生脚部大拇指关节处和脚背肿得像乒乓球,看上去发红,摸上去发热。这就是痛风形成的“痛风石”急性发作引起的无菌性炎症。
       刘先生向来贪杯,火锅、海鲜更是最爱,早就诊断过他有痛风了。每次发作医生都让他注意饮食,但他痛的时候听医嘱,一不痛了就大吃大喝,这不,晚餐刚吃了火锅,晚上痛风就发作了。
      “今天一上午就接诊了20多个痛风患者,其中急性发作的就有5个。”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李美荣主任医师说,最近接诊的痛风患者明显增加。
      吃火锅时大量进食嘌呤含量高的动物内脏、骨髓、牛羊肉、海鲜、虾蟹,易导致痛风发作。也有人错误地认为只喝汤不吃肉就没事,其实,肉汤内所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喝酒又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是围坐火锅前开怀畅饮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

      早发现:每年体检查尿酸

      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血尿酸水平增高超过一定的浓度就会沉积在体内,沉积在关节就成了关节炎,沉积在肾脏、尿路等就成了结石,到一定的程度,全身关节各处就会出现关节炎疼痛肿胀甚至形成“痛风石”。所以,要预防痛风得从防治高尿酸开始。
      目前,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日益增高,其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达到15%~20%,往往这些人都存在代谢异常,合并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症。“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约有10%最终会发展为痛风,但别以为自己不是那10%就高枕无忧。” 李美荣说,高尿酸血症除了痛风,它还对心脑血管有破坏作用,与冠心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因此,最好一年查1—2次血尿酸水平。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