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出现这些征兆,要当心你的肾

出现这些征兆,要当心你的肾

2018-01-11 

当身体出现一些疾病症状之后,很多人不会联想到是肾脏出了问题。往往因身体明显不舒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的肾脏疾病已经很严重了,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所以,如何及早发现肾脏病,及时诊断和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肾衰竭青睐”4种人

1、糖尿病肾病患者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等到出现尿检异常,浮肿、血肌酐明显上升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早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中,控血糖、降血压、减少蛋白尿、保护肾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2、梗阻性肾病患者

尿路梗阻尿液排泄障碍所引起的肾损害称为梗阻性肾病。这种病的常见病因是尿路结石,中老年人的前列腺增生、肥大等。尿路梗阻如果持续不解除,就会导致不可逆的肾功能损害,最后导致肾功能衰竭。

3、慢性肾炎患者

慢性肾炎的全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这是最容易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疾病。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十分隐匿,病程较长,临床表现个体化,一般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并且伴随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下降。

4、高血压肾病患者

高高血压肾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夜尿增加,继而出现蛋白尿,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衰阶段。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严密监测血压外,还要定期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时治疗。

肾病的这些症状,你一定不能忽视!

肾脏不但有巨大的代偿功能,发生病变后症状往往非常隐匿,以至于被很多患者忽视,等恶化到了终末期,痛苦不堪。我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茂杰提醒,不要忽视了肾脏发出的这些求救信号。

  1、蛋白尿:一旦肾脏受损,血液中的蛋白质就会漏到尿中形成蛋白尿。因此,蛋白尿是慢性肾脏病早期最为确定的证据,人们可用肉眼观察小便后是否泡沫增多,经久不散,如果存在则小心蛋白尿。

  2、血尿:如果发现尿中有血,呈现鲜红色、酱油色或者洗肉水样,肉眼就能发现,我们称之为肉眼血尿,但多数情况下为镜下血尿,用尿液离心后沉渣做显微镜检查,红细胞数每高倍视野≥3个即可诊断,许多肾脏病患者都有血尿的出现。

  3、高血压:绝大部分肾脏病患者和几乎所有的尿毒症患者都会有高血压的表现,主要是因为肾脏缺血或者受损后会分泌一种物质叫做肾素,后者通过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可引起高血压反应。

  4、水肿:严重的肾脏病患者会出现水肿的现象,下肢水肿是由于丢失蛋白太多引起的低蛋白血症引起,而眼脸及面部的水肿则是钠水潴留引起。

  5、血肌酐升高:在健康体检时,如果发现血肌酐升高,则要高度重视肾脏问题,因为肾功能受损后,肌酐等代谢废物会出现蓄积,血肌酐升高,同时尿素氮、尿酸、血钾等也升高。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