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你会准确测量血压吗?

你会准确测量血压吗?

2018-01-18 
相对于一年中的其他时节,高血压患者在冬季的血压波动幅度是比较大的,因此,测量血压对控制高血压稳定至关重要,但是说到测量血压这件小事,你真的会准确测量血压吗?对此,我们邀请心内科阮宏云副主任医师,教大家最准确的测量血压姿势。 

冬季到来,高血压病人明显增多

     相对于一年中的其他时节,高血压患者在冬季的血压波动幅度是比较大的,通常用“过山车”来作比喻。
     据阮宏云介绍,冬季平均收缩压/舒张压比夏季高12mmHg/6mmHg,气温每下降1℃,收缩压上升1.3mmHg,舒张压上升0.36mmHg。寒冷刺激全身血管后,血管剧烈收缩,体内神经内分泌激素也异常分泌,加重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高血压病程长及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过大,极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管意外(脑出血、脑梗死),以及急性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死率。”阮宏云提醒说,还要注意急性心梗的发生,现在不少老年人体检时被检查出斑块,如果血压过高,会增大斑块破裂的可能,引发急性心梗。此外,高血压也会引发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抢救时间以秒计算。高血压波动过大,对肾脏也有一定损害,甚至有可能引发肾衰竭。

高血压老人要谨记这两点

     除了气温的变化,生活中不少因素都会影响着血压的变化。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更需要注意饮食清淡。人们在冬季会偏好高盐高脂的重口味食物。高盐高脂饮食会增加高血压患者体内水钠储留,同时高脂高蛋白饮食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如果此时再大量饮酒、吸烟,多种危险因素叠加,加剧血压升高。
      此外,老年人一定要放松心态,平稳情绪。有些高血压患者一看到寒潮预报就会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焦虑不安会影响血压波动。如果一周后,血压仍居高不下,应该及时到高血压专科门诊就诊。

支招:测量血压的正确姿势

     血压在一天中一直是变化的,一般在早上11点,下午4—6点达到高峰,要想准确测量血压,时间选取很重要。“一般,早上醒来后,没吃药前测量,相对会准确一些。”阮宏云强调说,如果早上忘了,晚上六七点也可以。除了时间,测量姿势同样重要。阮宏云建议,血压计的袖带要与心脏保持在同一高度,袖带的下端要超过肘关节上方2公分左右,千万不要在肘关节下方,否则会影响血压的准确性。
      测量血压时,为了图方便有人会把袖口撸放在上臂,事实上,如果袖口过紧会导致在袖带上加压,所以应该脱去衣袖,在裸臂上测量血压。
      还要特别注意一点:电子血压计要每6个月矫正一次。

支持专家:阮宏云  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1643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