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天气寒冷, 呼吸道疾病多防范

天气寒冷, 呼吸道疾病多防范

2018-01-18 
  冬天天气寒冷,也是呼吸道疾病易发和高发的季节。近日,到呼吸内科看病的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和支气管哮喘的患者明显增多,而其中有不少患者还是“老面孔”,一到冬天特别是寒潮来临时就发病。

如何减低呼吸道病原菌入侵的机会

  我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杨青茹介绍,一到天气突然变冷特别是暴冷时前来就诊的患者就很多,寒冷、空气干燥是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寒冷往往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当冷空气来袭时,人的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与此同时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促进作用,病原菌更易侵入人体的鼻部甚至下呼吸道。空气干燥,湿度较低,也容易导致病菌的孳生和传播,加上电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不少人口干舌燥,还有人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如何减低呼吸道病原菌入侵的机会

  杨青茹指出,变异性哮喘常因接触花粉、尘埃、某种食物而发作,症状多以咳嗽为主,其危害不仅体现在疾病本身,而且它还会引发其他的一些并发症。冬天气候干燥,温差加大,很多人都容易咳嗽。事实上,咳嗽是人体保护呼吸道的反射,通过咳嗽动作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来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病因、时间、性质的不同,咳嗽的具体表现也有所不同,所以,当你一声接一声久咳不止时,应到正规医院呼吸内科进行正规治疗。

如何减低呼吸道病原菌入侵的机会

  在这寒冷的冬天,我们该如何减低呼吸道病原菌入侵机体的机会呢?
  1、注意居室通风,抑制病菌病毒繁殖。平时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孳生和繁殖。
  2、提高室内空气相对湿度。研究证明,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左右,比较有利于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适当休息,均衡饮食。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4、注意自我保健,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时,应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