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成功救治首例魟鱼刺伤导致皮肤严重受损的患者

我院成功救治首例魟鱼刺伤导致皮肤严重受损的患者

2018-02-01 

近日,我院烧伤整形科治愈一因魟鱼尾部毒刺刺伤导致皮肤软组织广泛坏死的患者,目前患者经过治疗恢复较好,拟择期出院。

今年30出头的小赵,是一名海洋馆潜水饲养员,长期接触和喂养一些形态各异的稀有的海洋生物,在一次工作中突然感到大腿一阵刺痛,他意识到被刚才游弋在附近的魟鱼攻击了,上岸后他脱去潜水服,发现左大腿下内侧被扎伤,小赵按照自己以前被鲨鱼咬伤治疗的经验,自己用双氧水和碘伏对大腿的伤口进行了反复冲洗,疼痛有所减轻。次日,刺伤部位局部开始红肿,在社区医院给予抗炎治疗,2天后局部红肿范围不见缩小反而较前明显扩大了许多,刺伤的伤口渗液也开始增多了,这下小赵开始担心起来,随即来到我院烧伤整形科门诊就诊。

我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接诊后,发现小赵魟鱼刺伤的部位为左大腿下内侧,有一约15*20cm的皮肤发红的区域,中央可见一大小约0.5*1cm溃疡口,其下窦道形成,深约1cm,创口可见少量坏死痂皮及渗出物,溃疡周围10cm左右为皮肤硬肿区,压痛明显。后行彩超检查后发现,小赵左侧大腿内侧皮下组织水肿。患者无全身中毒表现,体温、饮食等一般情况较好。

为防止小赵病情进一步加重,张建军立即给患者办理了住院治疗手续,随后给予安排了局麻下伤口切开清创处理,手术中将一些明确发乌溃烂的坏死组织切除送病理检查,术后患者红肿有所消退,奇怪的是手术后患者一直感觉不到切口的疼痛,换药时局部触痛比较迟钝,局部渗血也没有手术中那么明显,换了几天药局部创面较前变化不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张建军解释,通过查阅文献发现,魟鱼的尾柄上通常有1-3根毒刺,尾刺是它们的自卫武器,毒性较强。被魟鱼刺伤后,刺伤处局部红肿、麻木,随后由红变紫,有剧烈疼痛或烧灼痛,伤口局部组织坏死,如处理不及时,魟鱼毒刺造成的皮下筋膜的坏死范围和深度都远远超出刺伤口。而且,坏死区组织和正常组织混杂不易识别,手术清创后的创面和其他外伤感染清创后的创面也有差别。因此,张建军向小赵讲明病情及危害后,为其再次安排了麻醉下的清创手术,结果发现患者皮下仍有大范围活力较差的筋膜组织,这次清创一直达到了大腿的血液供应充足的肌肉表面处。这次治疗后,患者有了明显得疼痛,经过安装有效的负压冲洗引流装置,患者伤口有所好转。

张建军提醒,这种被称为魔鬼鱼的魟鱼,因其稀有和富有观赏价值,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欢迎。一般来说,水族馆的饲养员、动物养殖户以及在海边潜水旅游的游客都有可能接触到魟鱼,一旦刺伤,一定要立即拔出毒刺,在创口的上方绑上绳子或止血带,后用干净的淡水或消毒水清洗伤口,并用力挤压伤口,将血和毒液一起挤出来。另外,毒刺的毒物在热力作用下会分解失效,刺伤后局部用50℃的热水浸泡伤口30分钟左右,可以减轻毒素的损伤程度,经过上述简单处理后,建议用相对干净或无菌的纱布覆盖伤口,尽快到医院的专科门诊就诊治疗。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