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健康康 过大年

健健康康 过大年

2018-02-10 

春节将至,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将是又一个美酒佳肴、亲朋欢聚的大好时机,但请您千万牢记:想让快乐不减分,就要健康不打折!春节期间,人们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油腻、饮酒过量、久坐不动、休息不好等都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时大家的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意外伤害也会随时来凑个热闹。特此,我们为您梳理出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几个状况,专家支招帮您健康度过春节。

饮食篇 美食当前,饮食适度管住嘴

  “每逢佳节胖三斤”,年夜饭的餐桌少不了大鱼大肉,味蕾得到满足的同时,身体短时间内摄入过多油脂,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大吃大喝后,短时间内需要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增加胰腺的负担,使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医师张海燕建议:
  注意饮食的适度,切忌暴饮暴食。不能酗酒,饮酒要适量。不能吃得太饱,太油腻,特别是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当然更不能这样。而且,即使在平时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顿,每餐的量减少,戒油腻。

年年有“鱼”,吃鱼谨防鱼刺卡喉

  俗话说年年有余,在中国逢年过节的餐桌上必须会有鱼,为啥?图吉利嘛,年年有余!“余”、“鱼”谐音,希望年年都有吃有喝有余钱,生活越过越美满。但如果鱼刺卡了喉咙,就需要谨慎的处理了,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起炎症,会影响吞咽进食。
  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宁博建议:
  鱼骨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长大嘴发“啊”的声音,让家人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鱼骨的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鱼骨取出后,在短时间内仍然会有咽喉部物感,这是局部粘黏擦伤的缘故。
  不少人喜欢采用吞米饭、粗纤维的菜等方法,都是想把卡在喉咙口的鱼刺咽下去,但是这样有可能会使鱼刺划伤食道,将鱼刺推向食管更深的部位,增加危险性,也增加了治疗难度。还有些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少量多次吞服食醋使鱼骨溶解。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

做好保暖工作 老慢支注意坚持治疗

  春节期间,家人、朋友、同学的微信群里大多存在着“红包诱惑”,很多男女老少都成了“低头族”、“屏幕党”,不过,抢红包要有度,如果上瘾则可能导致干眼症、青光眼等眼部疾病,严重者还可能会引起眼睛失明。
  干眼症与过度用眼有着很大关系,长时间看手机,且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大大降低,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出现眼睛干涩、发痒、眼红、异物感、灼烧感、视物模糊、视疲劳等症状。
  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海为建议:
  玩手机的时间一定不要过长,不要将手机离眼太近,更不能关灯或躺着玩手机,最好能半小时休息一次眼睛,看看远方或闭目养神。眼睛若出现不适,勿自行滥用眼药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干眼的原因各异,所以需要对不同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

做好保暖工作 老慢支注意坚持治疗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开始热卖,为节日增添喜庆的气氛。可近年来因烟花爆竹燃放造成意外伤害的事例屡见不鲜,其中就有一位被鞭炮意外炸伤的小病人,据手足显微外科王爱国主任介绍说:“这个小男孩捡了一些别人放剩下的鞭炮,把火药倒在一个小玻璃瓶里,拿在手里点燃,点着之后由于躲闪不及时,玻璃瓶炸开了,玻璃渣子崩到了脸部和手部。” 送到医院后,手部有14块碎玻璃,面部有5块碎玻璃,伤口已经出现了感染,孩子的神经肌腱被崩断,手部麻木,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恢复。
  另外,冬季易出现冰冻,大街上滑倒摔伤、开车打滑追尾等导致骨折的事例也比比皆是,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又该怎么处理呢?
  徐州市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爱国建议:
  未成年人在燃放鞭炮时一定要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不管是自己放鞭炮还是看其他人放鞭炮,一定要站在安全的范围内,防止爆竹崩伤眼手足。如发生鞭炮崩伤或灼伤,在没有露肉的情况下,第一反应是快速降温,马上用自来水冲洗,直到没有疼痛感后即可。要是破了的话,除了用自来水冲洗,还要进行消毒。切忌用酱油、大酱或明矾等土法处理,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出现被鞭炮崩伤眼手足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救治。
  若市民不慎滑倒,要避免立即爬起、行走,防止骨折端进一步错位损伤周边组织,发生第二次损伤。老年人摔倒时多出现手撑地、屁股坐地或半边屁股斜坐的情况,而这类姿势易使老年人出现尺桡骨远端骨折、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股骨颈骨骨折或者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情况,因此建议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或穿防滑的鞋子外出。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
  1、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固定不应过紧;木板和肢体之间垫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木板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如果没有木板可用树枝、擀面杖、雨伞、报纸卷等物品代替。
  2、有破口出血的开放性骨折,可用干净消毒纱布压迫,压迫止不住血时,可用止血带环扎伤口的上方(近心端)止血。
  3、大腿骨折时,内出血可达1000毫升(人体总血量大约4000毫升)。包扎固定过紧也能引起神经麻痹,须密切注意患者状况。
  轻度无伤口的骨折,尚未肿胀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先进行冷敷处理,使用冰水、冰块或者冷冻剂敷住骨折部位防止肿胀,冰冻的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固定后再送往医院处理。

专病篇 高血压患者不能忽视血压监测

  心脑血管疾病是春节期间的一大突出问题。其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最大。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气候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易引起心肌供血不足,并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春节期间也更容易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疾病。亲朋好友团聚时往往会用打牌、玩麻将等带刺激性的娱乐打发时间,而这些活动容易使老人情绪过于激动,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就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的突然发作。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过节时的过度兴奋、严重休息不足,加上应酬多,大量烟、酒摄入,都会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易诱发冠心病、脑溢血。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建议:
  对脑中风的病人,千万不要随意搬动。如果他摔倒在地,应就近移到容易处置的地方,移动时,由一个人托住头部,使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的位置;如果他陷入昏迷,则要让他保持平卧位,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误吸,并立即拨打120。
  如果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则要让其平躺,保持室内安静,并且不能经常翻动病人,要注意病人的保暖,家中如有药物应给病人口含硝酸甘油或其他扩张心脏血管的药,等病情稳定后设法送医院治疗。
  心梗所致的后果与救治的早晚有很大的关系,越早送医抢救越有利。研究证实,如能在发病2小时内,采用紧急介入治疗,疏通闭塞血管,患者心功能受损很小,发病6小时内抢救也能明显获益。另外,在病人到达医院或等待急救人员时,病人家属应做到,尽量避免让患者用力,如有呼吸困难,可让患者采取高枕卧位或轻坐起。有虚脱表现的要使患者保持平卧位。有呕吐状况的,可让患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帮助清理口腔,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此外,还应让患者嚼服300至500毫克肠溶阿司匹林,并含服硝酸甘油,这对成功抢救治疗有时起到关键性作用。
长途久坐勤护心

  很多人都听说过经济舱综合征,因飞机经济舱座位狭小,长时间乘坐飞机时缺少运动,加上客舱内低湿度、低气压、相对低氧的特有环境,使人容易发生静脉栓塞症,严重时可致猝死。不仅仅是飞机,任何环境下的久坐都容易发生经济舱综合征,火车、长途汽车、还有人会选择自驾,除久坐不动之外,还可能睡在车内。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建议:
  出门旅行,无论乘坐飞机还是火车、汽车,都要适时变换坐姿,活动双腿。即便在空间狭小的地方,也一定要站起来活动、多喝水,才能防止“祸从天降”。
  车内皮革及装饰所用的材料、皮革油、各种清洗剂等都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长时间停车开启空调可使一氧化碳等聚集于车内导致中毒,或诱发心脏病、中风乃至猝死。当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时要警惕,儿童在车内休息、睡觉时更要小心。

心跳骤停会救心

  回家路上,遇到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的人应该积极伸出援手。
  首先,运用“一呼二翻三摸四观”判断是否心跳骤停,即一呼叫无反应回声,二翻开眼皮眼球不动,三摸颈部动脉无搏动,四观胸腹部无起伏。这些就可简易判断为心跳呼吸骤停,应积极进行心肺复苏术。
  1、胸外按压法。双手重叠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半部,即两乳头连线中点,使其胸骨下陷5~6cm,以100~120次/分按压。
  2、人工呼吸。捏紧鼻孔并用双唇包住口吹气,每次吹气时限1秒观胸廓抬起,频率8~10次/分。
  3、腹部冲击。双手掌重叠掌根置于患者上腹部,快速向内向上方施力冲击。

合理用药篇 喝酒不吃抗生素

  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即使是少量饮酒或引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机、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状况。
  其实不少感冒患者在就医时,医生都会告知不要喝酒。不仅仅是因为喝酒会让人体更加不适,还因头孢类药物会产生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抗生素主要是头孢类药物,另外硝咪唑类药物和一些其他抗菌药也会引起该反应。
  徐州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军建议:
  那么,饮酒和吃药要间隔多久才安全呢?由于人的体型存在差异,每个人酒精消除的时间都不同,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如患者在用药前7天有饮酒史,应禁用该类药;对应用头孢类抗生素的患者,应当嘱其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
  PS:“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饮酒后数分钟至30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1小时,出现面色猩红、皮肤潮红、较剧烈的头痛、结膜充血、出汗、口干、恶心呕吐、心悸、心跳加速、胸闷胸痛、气急濒死感,甚至血压下降、二便失禁、出冷汗、视力模糊、昏迷及死亡等。

做好保暖工作 老慢支注意坚持治疗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活动范围增大,也有很多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人群涌入,可能发生交叉感染,使患病几率加大。据了解,如果春节期间出现迅速降温,急诊室的感冒发烧病人就会明显上升,尤其是本来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中老年病人。老慢支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为慢阻肺,慢阻肺会逐渐削弱患者的呼吸功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难,而且往往逐渐加重,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因此,过年时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也不要总呆在空调房间里,要经常打开门窗,换气通风。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建议:
  当家人发生感冒后,应适当与其他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患者家里有老人或小孩的,可以适当打开门窗换气,感冒的病人要及时就医。不能及时就医的要分清是病毒性感冒还是风寒感冒,再选择对症的药物服用,同时要多饮白开水,补充充足液体。

切勿过度劳累 糖友还应坚持吃药

  过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坚持吃药、测量血糖。切忌因为过节就不管进食量、进食种类,应该按照饮食平衡原则选择食物,可以适量吃蔬菜或凉拌菜,尽量不选过多的菜肴,这样就可使血糖稳定。同时,注意烹调多样化,要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保证美味。
另外,良好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也是保证糖尿病人安全度过春节的重要因素。
  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龚莹建议:
  糖尿病人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因家人团聚而过度劳累。伴有高血压的病人要避免较大的情绪波动,要定时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情况调整降压药的剂量。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随身携带必备的急救药物,以备不测;而糖尿病合并肾病的病人还要少吃肉蛋类食物。
  若发生昏迷先要区别高血糖还是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昏迷的家庭急救,要先辨别昏迷性质,区别高血糖性昏迷或低血糖性昏迷;如果患者意识尚清醒,并且还能吞咽的话,那么对于低血糖性昏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患者喝甜水、吃糖块或甜糕点之类食品,而对高血糖性昏迷的有效方法就是喝点加盐的茶水或低盐蕃茄汁等。

整理: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