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怎样预防流感

冬季怎样预防流感

2018-02-20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分甲、乙、丙三个型别。流感是流感病毒突然袭击所致,一旦感染,往往会“病来如山倒”,症状包括打寒战、高烧(最高可达39℃以上)、肌肉酸痛、头疼和背痛,另外还伴随有干咳、严重的疲劳感、头晕、浑身酸痛、乏力及咽痛等。有明显的季节性,我国北方为11月至次年3月多发。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们缺乏锻炼,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加上很少开窗换气,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所以在冬天人们很容易患上流感,我们该如何有效的预防流感呢?健康的生活方对预防流感很重要。下面为您介绍冬季养生预防流感的几种方法。

1.首先要加强锻炼,只有坚持锻炼,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可以有效的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

2.注意保暖,冷暖交替较频繁时,导致人体无法适应,抵抗力会下降,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外出时如果室外气候寒冷,可以穿些保暖的衣服。围上围巾。另外,阳光既有助于室内保暖,又有利于杀菌消毒,应充分利用,保证室内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3.戴口罩,因为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所以戴口罩可以有效的隔离病毒。

4.勤洗手,饭前便后应该用洗手液洗手,这样可以有效的消灭手上的细菌。

5.消毒液消毒,可以将消毒液按一定比例稀释后,喷洒在室内,可以有效的防止细菌的滋生。

6.可以服用一些药物,如板蓝根,可以有效的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流感发生。

7.多吃一些杀菌的食物,比如大蒜,也可以在吃饭期间配上一列蒜瓣预防感冒。

8.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室,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高。上时间待在空调室或者空调室温度过高,当走出室外时,由于温差过大,人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容易使人患上感冒。

9.多吃水果,(维生素CE)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其他矿物质,坚持每天食用水果可以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机能。

10.保证充足的睡眠,科学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可以大大提高人抵抗感冒的能力,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11.可以在睡前适量的饮用一点酒,冬天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缓慢,而喝酒可以加快身体的血液循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机能的运转。

12、经常换洗衣物,上班工作时穿的衣服,以及孩子去幼儿园或者学校穿的衣服要经常换洗。一些病毒可以藏在衣物上,并在一段时间内保留感染力。

13、心情乐观感冒少,伦巴多博士表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保持积极乐观更有益身体健康。积极情绪测试得分较低的参试者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会增加3倍。

14、让身体出出汗,出汗能有效排出体内毒素和细菌,可以选择跑步或蒸桑拿等方式。

15、开窗通风,空气对流一方面能够改善室内浑浊的室内空气;另一方面,让较为潮湿的浴室、厨房等细菌密集地通风,避免细菌的滋生与蔓延。尤其对于装修不久的新房,需要多开窗通风,室内污染也是诱发婴幼儿咽喉肿痛、咳嗽、打喷嚏等感冒以及过敏症状的重要原因。

16、接种疫苗,接种流感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也是有效预防流感的不错选择。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作用约需10天,保护作用只能维持一年。须要注意的是,在患发热性疾病的病人、急性感染期和慢性病活动期的病人应推迟接种。

                                                    呼吸科刘志萍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