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偏头痛难忍受 滥用药物更可怕

偏头痛难忍受 滥用药物更可怕

2018-02-20 

最近天气寒冷,老刘患上了头痛病。临近春节工作繁忙,他便想着吃点止痛药忍忍。不曾想,头痛越演越烈,严重影响了老刘的正常生活。神经内一科主任张青山表示,头痛不可滥用止痛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偏头痛患者不及时治疗,脑梗死风险高

  张青山介绍,头痛是临床的多发病、常见病,根据发病原因的不同,一般可将头痛分为原发性头痛、继发性头痛两大类。原发性头痛包括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其中发病率高且危害严重的就是偏头痛,其特征是发作性、多为偏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声、光刺激或日常活动可加重,安静、休息可缓解。

  偏头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很大,超过50%患者的头痛会影响工作或学习。除头痛本身外,偏头痛还可能进一步导致其他损害。多项研究显示,偏头痛患者发生脑梗死的风险均高于正常人。

  此外,偏头痛还会导致脑的结构改变,即脑白质病变。世界卫生组织将严重的偏头痛列为与痴呆、四肢瘫痪相同的重大致残性慢性病,并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减轻头痛疾病负担的研究。

偏头痛不能依赖止痛药物

  张青山主任认为,患者中多数人对偏头痛的认识存在误区,只把偏头痛当作一种症状而非疾病进行治疗,发作厉害的时候就靠止痛药缓解,导致了药物滥用现象的发生,患者不但病情得不到改善,而且还会加重病情,产生药物依赖,演变成药物滥用性头痛。令人欣慰的是,临床专家表示,只要树立正确的疾病预防观念,改善生活习惯,并配合疗效确切且不良反应少的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就可有效降低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和剧烈程度,并减少脑功能损害。

  由于许多因素可诱发偏头痛,在生活起居中应注意避免这些因素对身体的侵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偏头痛发作。

1、  注意气候的影响。如电闪雷鸣等天气变化可诱发偏头痛发作,要注意防避这些影响。

2、  有规律的生活起居。睡眠不足或过于疲劳都会诱发或加重偏头痛,因此要注意规律的生活,劳逸结合,适当的体育锻炼等都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3、  注意饮食。有些食物有可能会诱发或加重偏头痛,如含酒精、咖啡因饮料;腌熏的肉类如香肠、火腿等;含味精多的食物;冰淇淋等,应尽量避免。五花茶和清补凉对缓解偏头痛有帮助。

4、精神调理。偏头痛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那些长期工作紧张、心理压力无法缓解的人,容易得偏头痛,应学会自我调节。

  5、对那些发作频繁(每月发作2次以上)或发作程度比较严重的患者来说,预防性治疗更为重要。通过使用氟桂利嗪等预防性治疗药物,可以有效地降低发作频率,减轻发作程度,减少脑功能损害。

偏头痛自检表

  那么,怎么才能判断您是否得了偏头痛呢?看看下面问题有几道符合自身情况———

问题一:近3个月内是否有1天因头痛而休息?

问题二:头痛时是否伴有恶心或呕吐?

问题三:头痛时是否觉得光线特别刺眼? 如果在上面3个问题中,有2个或3个回答为,那您很可能就是偏头痛了,建议您尽早到头痛门诊接受规范诊治。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