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32岁男子突发重症胰腺炎 无肉不欢血液变“牛奶”

32岁男子突发重症胰腺炎 无肉不欢血液变“牛奶”

2018-02-28 
  2月9日上午,32岁的小李从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一病区出院,经过了这次入院急救,小李终于长了教训,表示出院后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防止胰腺炎再次发作。
     据家人介绍,平常生活中,小李是个“肉食主义者”,一顿饭没有肉就食不知味,而且特别爱吃夜宵,初中开始就血脂高,由于没有控制饮食,身高才1.68米的他体重一路飙升到了近200斤。近两年来,小李的胰腺炎经常反复发作。
     今年1月底,小李再次因重度胰腺炎住院,让家人意想不到的是:护士为他抽血做检查,发现原本红色的血液都变成乳白色“牛奶”状了,原来造成他胰腺炎反复发作的元凶竟然是高血脂。在当地医院治疗未见好转,遂紧急转入我院进一步求治。
     患者入院时,医生为小李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胰腺颈部有坏死、水肿,还伴有呼吸、循环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接诊的肝胆胰脾副主任医师齐敦峰马上对小李进行了紧急抢救,给予抗炎抑酶抑酸营养支持,降低血液浓度、滤掉高血脂的物质。经过近十天的治疗,小李的高血脂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康复出院。
     齐敦峰副主任医师提醒,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非常凶险,被称之“生命杀手”,救治难度极大。
     胰腺炎的发生大多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暴饮暴食,尤其是喜欢吃油腻食物的人比较容易中招。若有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基础疾病的人,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及饮酒。平时喜欢大鱼大肉、体型偏胖的人应定期体检,切勿过度饮食油腻、刺激的食物。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保持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切莫食用太多过于油腻的食物,饮酒更要适量。张雪园

推荐专家:

   齐敦峰 肝胆胰脾外科 副主任医师

   对普外科肝胆胰脾、疝等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擅长肝癌、胰腺癌、胆管癌、肝硬化、肝内外胆管结石、胆囊结石及腹部疝的外科手术和微创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39052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