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春季养生肝为先

春季养生肝为先

2018-03-01 

春三月 晚睡早起

    春季的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根据天人合一的理论,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晚睡早起,衣着宽松,适当的散步,使精神轻松愉快,保持体内的生机。不要过分劳累或发脾气,否则易损伤肝脏,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

养肝 戒酒防郁

    肝脏对维生素K、A、C的需要量较大,故适当多食些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之类。过量饮酒可引起食欲减退,造成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缺乏,发生酒精中毒,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急性中毒可引起死亡。因此,日常生活中切忌过量饮酒,以免损伤肝脏。情志调畅与否和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反复持久或过激的情志都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肝在志为怒,喜条达而恶郁抑。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的病理变化。因此,要重视培养控制过激情绪和疏导不良情绪的能力,保持情绪畅达。

春天 要防四病

    春寒料峭,注意不宜过快减衣。而且,由于人们的肝气升发,此时易引起旧病复发。所谓春天防四病,指的是以下四种疾病:
高血压病:中医认为,高血压的发病与“肝气”“肝阳”的升发太过有密切相关。春为肝木当令,凡有肝阳上亢的人,在春天特别容易出现头痛、昏眩。因此,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一旦感觉头晕、头胀痛时,除了要反复监测自己的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降压药外,还要注意饮食清淡,控制盐、胆固醇、脂肪的摄入,严格戒烟限酒,防治高血压及其并发症。
消化性溃疡: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常在季节变化时活动,极易在春天发作,引发上腹部闷胀、疼痛、嗳气频繁、反酸及食欲减退等症状,甚至出现出血、穿孔等并发症。因此,春天对脾胃要进行全面调养。
精神疾病:春天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因此,春季要注意严格监督精神病患者遵守医嘱,进行正规治疗,切不可擅自中断药物。
慢性肝病:容易在春季加重的肝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和原发性肝癌,同时,春季也是治疗肝病的最好时节。肝木逢春,肝木之气偏旺,这个时候给予有效的治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家建议,肝木之气偏旺,容易导致后半夜易醒失眠,期间有血压高、后半夜失眠、晚间食后腹胀者,可适当应用平肝和胃的中药方剂,使人们春天的生活更加和谐舒适。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