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4岁男孩不慎从9楼坠下 小儿外科紧急救治

4岁男孩不慎从9楼坠下 小儿外科紧急救治

2018-03-01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成功救治一从9楼意外坠下的4岁男孩,通过紧急救治,该男孩已度过危险期,顺利康复。

家人疏忽   酿成大祸

今年只有4岁大的宸宸(化名),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一天晚上趁家人忙于做饭时,自行爬到沙发上,打开没有锁好的窗户玩耍。谁知一个踉跄宸宸竟从9楼跌落下去。听见声响的家人随即跑过来,发现此时的宸宸已经重重摔了下去,躺在楼下不省人事。

随后,宸宸的家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宸宸送往我院进行抢救。

虽无生命危险  但全身多处受伤

送来的宸宸头面部全是血,经过初步检查,接诊的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发现宸宸额部有一长约10cm的头皮撕裂伤,创缘不规整,创面流血较多,头颅无畸形。为保患儿不再继续出血,周学武立即安排宸宸在门诊清创室进行清创缝合。待缝合好后,又立即安排患儿做颅脑、颈椎、胸部、全腹部的CT检查,后提示宸宸颅内无明显出血及挫伤,肝脏也未见明显挫伤及出血。但患儿右侧尺桡骨开放性骨折、右侧腕关节脱位、右侧桡骨小头脱位,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事不宜迟,周学武立即替宸宸安排手术。

各项复位固定手术均成功

经过术前准备,宸宸的手术如期开始,通过全麻后,周学武取患儿右侧前臂背侧尺骨骨折处作纵行切口,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后,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打开骨膜,显露骨折端,清除积血,去除坏死组织,复位骨折端后上5孔钢板,4枚螺钉。为保复位准确,术后摄片检查,显示骨折端对位对线良好。检查创面无活动性出血后,缝合包扎。最后,周学武又检查了宸宸的桡动脉波动是否正常后,用石膏固定于功能位。手术顺利,宸宸被送入病房观察。

专家提醒

周学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看管好年幼的孩子,避免孩子在高处玩耍,尤其是楼层高的家庭,更要时刻警惕孩子爬高开窗,以防孩子从高处摔伤或滑到,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骨折,家长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要离开孩子身边,将孩子放置比较舒适的体位,可利用身边一切结实、笔直的东西帮助孩子骨折部位固定,比如木板、树枝、雨伞等。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

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的开放性骨折,骨头已经露在皮肤外,流血不止,在等待120救援的同时,千万不要试图将骨头复位。对于骨折处出血,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包扎下,帮助孩子止血,但不要用力过度。同样,也需要用木板等进行固定,固定时不要用力过度,防止加重骨折。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