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查验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不该忘

查验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不该忘

2018-03-01 
      近年来糖尿病发展趋势迅猛、防控难度不断增加,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而准确监测血糖水平、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并将其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对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实现有效诊治至关重要。专家认为,糖尿病诊断金标准是糖化血红蛋白,我国需要更重视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

我国仍有数千万糖尿病患者不检测HbA1c

      因为在单位例行体检中发现空腹血糖为8.2mmol/L,体检医生告诉小陈可能有糖尿病,建议他到医院复查确诊。小陈对此非常担心,因为母亲已经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失明了,他不想步母亲的后尘,于是,过了半个多月,他又接受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发现空腹血糖6.8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6.6%。仅看空腹血糖,小陈复查的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均在正常范围内,但糖化血红蛋白提示异常。医生诊断,小陈有糖尿病。
      “体检空腹血糖和复查空腹血糖有差别,一是和生理性波动、个体的生理性因素差别有关,二是在初次发现空腹血糖异常后,很多人会采取限制饮食、加强运动等自我治疗措施,使空腹血糖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实际上并未体现真正的血糖水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耿厚法说。门诊中经常遇到类似的病人,如果仅查空腹血糖,或做OGTT,就会导致糖尿病漏诊。

我国仍有数千万糖尿病患者不检测HbA1c

     目前,临床普遍应用的糖尿病诊断指标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和空腹血糖(FPG)。但多项研究发现,由于个体内差异以及操作标准不同,OGTT与FPG诊断糖尿病的符合率存在明显差异,可能造成漏诊。不同研究发现,OGTT和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的符合率存在明显差异;如果仅查空腹血糖,会漏诊大量高血糖人群。我国心脏调查发现,仅查空腹血糖,会漏诊80%的病人。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糖尿病诊断金标准,糖化血红蛋白(HbA1c)以其稳定性佳、简便易行等诸多优势,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糖尿病临床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

我国仍有数千万糖尿病患者不检测HbA1c

      与OGTT、FPG直接检测血糖水平不同,糖化血红蛋白是葡萄糖与血红蛋白结合缓慢形成的非酶促反应产物,可反映过去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是目前国际公认的糖尿病血糖监测金标准。相较于传统诊断指标,糖化血红蛋白不受急性的血糖波动影响,因此患者无需空腹或特定时间采血,可更准确地反映关于糖尿病的存在和严重程度的信息,对于糖尿病的筛查、诊断、监测及预估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风险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