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如何呵护早到的天使

如何呵护早到的天使

2018-03-08 
      宝宝健康的如期而至,会给家庭带来无限的欢乐。如果这个娇贵的小生命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带给家庭的不仅仅是手忙脚乱,更带来了很多担忧。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200万新生早产儿,全球每年有1500万新生早产儿,这个数字还以每年1%的数量增加,脑瘫发生率达2.91%,智利低下7.8%,视觉障碍9%,听觉障碍11%,学龄阶段仍有55%存在神经发育系统问题,新生早产儿更应得到大家的关心。

儿童康复早发现、早治疗

      婴儿的吸乳是受大脑神经支配的,也是婴儿先天性的反应,叫吸乳反射,如果神经传导通路受阻了,婴儿的吸乳功能就出现障碍,这就是脑发育迟缓的一个临床表现。新生儿期此反射减弱或消失应怀疑脑损伤,4-6个月后仍存在则为异常。
    不同时期的新生儿也有一些表现需要家长注意的,比如3个月大的孩子在俯卧时不能抬头,5个月不会抓物;8个月不会独坐;10个月不会爬;一岁多不会走,这一类患儿有可能就出现运动发育的问题。

儿童康复早发现、早治疗

   孕妇血糖增高后会导致血管各方面的病变,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还会导致新生儿出现高胆红素血症。在胎儿后期,会增加胎儿大量的营养和能量摄入,出现巨大儿,对以后的发育产生影响。
  脑瘫的发病因素可以归结为:出生前、出生中、出生后。出生前主要是孕妇的糖尿病、妊娠高血压,以及因药物引起的中毒性病变等。出生中主要指分娩时难产,分娩时间过长,还有巨大儿(体重超过4公斤)、低体重儿(体重1.5公斤以下);出生后主要是新生儿发生颅内出血、颅内感染等因素。

儿童康复早发现、早治疗

    儿童康复讲究早发现,早治疗。早期治疗之所以有效,是因为脑组织在婴儿早期,尤其3岁之前还处于迅速生长发育阶段,而脑损伤也处于初级阶段,异常姿势和运动还未固定化,所以这一时期的可塑性很大,代偿能力强,恢复能力强。
    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通过早期干预和早期治疗,96.1%的脑瘫患儿的功能可以达到正常化。目前我院儿童康复中心已经建立有完善的康复治疗工作流程,设有理疗室、治疗室、推拿按摩室、作业疗法室、运动疗法室等专业化科室,可以让患者得到有效的康复治疗。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