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春季到来,一波发疹性皮肤疾病“袭来”

春季到来,一波发疹性皮肤疾病“袭来”

2018-03-08 

春天不是只有暖风、绿柳、花红, 春天,还是发疹性疾病容易发生的日子,所谓发疹性疾病,就是皮肤起疹子。据我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牟萍介绍,最近门诊中皮疹患者随着春季到来而逐渐多起来。
   
麻疹
    麻疹是非常有特征的发热发疹性疾病。一般表现发热3天,体温逐渐升高,病程的3-4天发热伴发皮疹。麻疹易合并肺炎、脑炎和心肌炎。但如果年幼的孩子已经按时接种了麻疹疫苗,患麻疹的几率是极低的。
   
荨麻疹(风疙瘩)
    春天桃红柳绿,好看是好看,但柳絮、花粉、扬尘是春季最容易导致过敏的因素。有呼吸道过敏的人可能出现过敏性咳嗽、哮喘,皮肤过敏的人可能出现湿疹、荨麻疹等。这里所讲的荨麻疹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风疙瘩。发疹原因常常寻找不出来,有时出去玩了一下回来就出现了。

荨麻疹的典型的疹子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疹子不红,凸出皮面,痒感明显。疹子常常发生迅速,开始一个两个,很快增多,有时会遍及全身,严重时会有头面部及嘴唇水肿。有时疹子会几小时后自行消失,且不留任何痕迹,有的需要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才会慢慢消退。荨麻疹的发生一般不伴有发热。
    
风疹
    风疹不是一种过敏性的疾病,而是一种发热发疹性传染性疾病。风疹的发病没有特别显著的年龄特点,各年龄段的人均可发病。风疹发病常常不重,表现为先发热,热度中等,可能伴发感冒样症状,发热1-2天皮肤开始出现细小的红疹子,疹子大小不等,但一般不大,全身散在,一般3-5天自行消退,不留痕迹,一般没有脱屑。

风疹的主要危害是对育龄女性,孕期女性如感染风疹,其造成的胎儿的畸形发生率是非常高的(高达30%)。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病程大约为15天左右。水痘病毒传染性很强,如未接种水痘疫苗,接触后被传染的几率非常高。

水痘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多种疹形并存:全身均可见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口腔、鼻腔和外阴等部位也会出现溃疡。

水痘病人的皮肤上的疱疹会分两三批出现,在疱疹没有完全愈合时都有传染性,因此一定不要接触水痘没有完全痊愈的病人。

此外,牟萍提醒:春天发疹性疾病多,如仅有皮疹可多观察。但如果发疹的同时伴发发热就应该引起重视。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