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清除颈动脉垃圾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清除颈动脉垃圾

2018-03-08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团队为一位右侧颈动脉斑块造成颈内动脉重度狭窄达70%的发生了脑缺血患者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赵先生今年五十多岁,平时生活习惯就是爱抽烟,本来身体很健壮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站立不稳的情况,随后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病情有所好转,赵先生也就没当回事。谁知半个月后出现言语不清,头疼加重的情况,赵先生在当地医院就诊显示是脑梗。为求进一步的确诊赵先生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找到神经外三科主任王启弘,赵先生经过全脑的血管造影显示左侧颈内动脉起始处有溃疡斑块,位置比较高,狭窄程度达到了70%,经讨论后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脖子上的血管最“敏感”,反映了全身的健康状况,而脖子上的血管狭窄,乃至斑块碎片脱落,都会顺血流堵塞脑血管,引起脑梗塞以及中风。据统计,在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20%-30%与颅外颈动脉病变尤其是颈动脉狭窄有关。

王启弘介绍,颈动脉狭窄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即突然发生头晕目眩,一侧眼睛一过性发黑,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持物不稳,口角歪斜等症状,常于24小时内恢复。这些表现是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小斑块脱落,导致颅内小动脉栓塞所造成的,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如果继续发生较大斑块脱落,造成相对粗大的颅内动脉栓塞,就可能或导致急性大面积脑梗塞,引起永久性的偏盲、偏瘫、偏身及语言功能障碍等。

治疗严重的颈动脉狭窄多是采取介入手术——颈动脉内安置支架的方法(CAS)。但颈动脉支架技术受不少因素制约,如费用高昂以及诸如硬斑、动脉分叉部斑块、斑块伴颈动脉侵蚀等并不适合介入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为颈动脉狭窄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又一项选择。

对于颈动脉狭窄达到70%以上,硬斑块,症状明显的患者,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可以去除动脉硬化斑块,重建正常管腔和血流。与血管支架相比,颈动脉内斑块剥离术安全系数高,术后不用长期服药,费用更低。国际研究资料北美症状性颈动脉内膜切除术(NASCET)试验证实,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可以降低症状性和无症状颈动脉严重狭窄患者的脑缺血卒中风险,是目前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最有效方法之一。
     目前我院神经外三科团队在颈动脉狭窄疾病的诊治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合理采用上述两种方法治疗颈动脉狭窄,为更多卒中患者及卒中高危因素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手术后,赵先生恢复良好,可以直立行走,言语清晰,目前已经出院。

据悉,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不仅适用于已经卒中的患者,对于没有卒中但是颈动脉狭窄超过70%的无症状患者同样适用。

王启宏主任提醒,如果您平时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抽烟、酗酒、肥胖、缺乏运动等情况就要注意了。如果不控制这些危险因素,突发颈动脉狭窄的风险将急剧增加。特别是吸烟者发生颈动脉狭窄的时间较早,有的人年纪很轻,血管缺非常“糟”,一点弹性都没有,动脉硬化斑块非常硬,这些都是日积月累吸烟造成的。

 

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