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肺癌的检查和治疗

肺癌的检查和治疗

2018-03-09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已占癌症死亡率之首。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我院呼吸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军表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于肺癌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早期无明显的特异症状。以前没有咳嗽的,近来咳嗽了,并且超过两个星期的治疗而不愈,痰中带血;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长期咳嗽,但近来咳嗽声音或性质改变,均提示有癌变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肺癌并不以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首发症状,而是首先出现呼吸道以外的症状,如关节疼痛、肩周炎等。
  肺癌早期症状有以下7个方面:
  1、咳嗽:以咳嗽为始发症状的患者约为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2、咯血: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患者有此症状,多为偶发性的痰中带血丝,以此为首发的患者约有三分之一;
  3、胸痛: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三的患者出现胸痛;
  4、胸闷气短:十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有此症状;
  5、发热:阻塞性肺炎或癌性热引起发热;
  6、肿瘤转移引起的症状,约占10%;
  7、肺外症状:骨关节病变、异位内分泌综合症。
  出现如上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及时检查。

治疗要分级,早期可治愈

  目前对于肺癌的诊断有很多技术,可以通过胸部X光检测、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纤支镜检查、CT、磁共振、经皮肺穿、淋巴结活检、胸腔穿刺检查、肿瘤标记物、PET-CT等方法,只有在细胞学或者病理学检查中找到癌细胞才能最终确诊。早期诊断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最好途径。

治疗要分级,早期可治愈

  按显微镜下癌细胞的外观区分,肺癌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小细胞肺癌,产生于肺的内分泌细胞;另一类是非小细胞肺癌,即除小细胞肺癌之外的所有其他类型的肺癌。其中,小细胞肺癌更具侵略性,在早期可迅速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并且与吸烟密切相关,在非吸烟者中很少见。非小细胞肺癌生长得更慢,更为常见,约占肺癌的90%。

  手术、放疗、化疗,再加上新兴的靶向治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一般来说,要根据患者癌症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级治疗。对于早期肺癌患者,建议尽快行手术治疗。中期肺癌患者,主张进行放疗、化疗同时做综合治疗,可治愈部分患者。当肺癌已经到达晚期,无法治愈时,治疗仍然能帮助患者延长生命和提高生存质量。放疗和化疗能帮助患者缩小肿瘤、控制症状,如骨骼疼痛、气道阻塞等。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