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注肾脏健康,警惕肾脏病偷袭

关注肾脏健康,警惕肾脏病偷袭

2018-03-09 
  2018年第13个世界肾脏日恰逢国际妇女节,其主题是“关注肾脏病,关注女性健康”,呼吁全球肾脏病学术领域和全社会更加重视女性健康。女性患者肾脏疾病,以及相应医疗保健问题对当代和下一代都有深远的影响,倡导改善妇女的医疗保健对维持家庭,社会和人口健康至关重要。

女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肾脏病

  我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茂杰提醒,如果出现下面一些表现,提示可能有肾脏疾病,要及时就诊。
  1、浮肿。浮肿主要出现在双眼睑和下肢,睡了一晚上,早晨两个眼睑肿了起来,本来是双眼皮变成了单眼皮,或者小腿有些肿胀,一摁一个坑,这些表现说明肾脏可能有问题了。
  2、肉眼血尿。高烧过后,突然出现血红色的尿液,这也是肾脏病的主要症状之一。
  3、尿频、尿急、尿痛。每次排尿一点点,且排尿时刺痛、烧灼感。很可能患上了泌尿系感染,严重的还会发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另外,生长迟缓、长期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夜尿增多,血压升高出现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灰暗等,这些都有可能是有慢性肾脏疾病。
  陈茂杰提醒说,有相当一部分肾脏疾病没有任何临床表现,而且发展缓慢,严重者甚至逐渐出现肾功能减退。大家应重视“肾脏体检”。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病患者、代谢性疾病患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的患者、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孤立肾患者,以及有肾脏病家族史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至少每半年检测一次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以便早期发现肾损害。

女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肾脏病

  很多病人得了肾病后会变得非常焦虑,认为“得了肾病就不能生孩子”,其实能不能怀孕、什么时候怀孕应视肾病的类型、病情的轻重、肾功能情况而定。有些肾病患者,如慢性隐匿性肾炎轻微病变型肾病,仅有少量蛋白尿、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减退者,在严密医疗监护下可允许妊娠。
  肾病患者一旦怀孕,需在产科和肾内科密切随访,不仅需要严遵医嘱进行必要而安全的药物治疗,更离不开良好的生活调理。
  定期检测尿常规、血压、肾功能若孕早期3个月内孕妇出现血压增高、肾功能恶化等趋势,就说明不适合妊娠,必要时提前终止妊娠。否则,不但孩子保不住,孕妈妈也有生命危险。而在妊娠后期应每周查2次尿常规,每天测量血压,每1~2周查一次肾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趋向,肾功能有减退,应及时中止妊娠。

女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肾脏病

  女性好发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和系统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特征是全身性炎症导致靶器官功能障碍,包括肾脏。激素、遗传因素和表观遗传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了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存在性别差异。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女性在整个成年期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生育高峰期女性最多(男女比例高达1:15),是一种弥漫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血液等多个器官和系统,表现出多种临床表现,血清中可检测到多种自身抗体和免疫学异常。狼疮性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危险因素,部分患者经有效治疗仍难以避免肾功能严重受损。早期诊断是改善预后的关键,合理规范的治疗是狼疮缓解的关键因素。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