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突发胸痛,切不要“忍一忍,等一等”

突发胸痛,切不要“忍一忍,等一等”

2018-03-15 

第一时间拨打120,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外的急救时间压缩到最短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时,第一时间送到医院进行介入治疗或其它治疗,能够最大限度的赢得时间,使病人获得有效救治,且预后良好。但现实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心梗患者在尚未抵达医院时就失去了生命。
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学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付强教授提示说,具备资质的医院已经在通过组建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等努力,最大限度地压缩心梗患者从抵达医院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市中心医院在门诊治疗上,也专设了冠心病专病门诊。但难度更大的是,在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后,如何把院外的时间压缩到最短,这对于抢救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胸痛中心:
院内急救“争分夺秒”

  胸痛中心,被称为心梗救治的“快捷方式”。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也是苏北及淮海经济区第一家国家级示范中心。
  付强教授介绍说,在心脏救治领域备受关注的是D-to-B,其含义是患者进入医院的大门(Door)到急诊介入治疗术中球囊(Balloon)扩张时间,为了最大限度地压缩这个时间,医院在优化流程、协同合作、快速响应等方面不断努力,就是为了给心梗患者多争取一点时间,“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作为目前心梗救治的最前沿理念和模式之一,“胸痛中心”是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它是一种胸痛急救网络,通过多学科(包括急救医疗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影像学科)及基层医院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合作和流程优化,实现快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的目的。

院外急救:
出现相关症状,第一时间拨打120,“不要等,不要忍”

  急性心肌梗死一般是血栓堵塞冠状动脉所致,一般在40分钟以内,坏死的心肌局限在三分之一;如果4个小时之内堵塞的血管还没有被疏通,心肌坏死往往会超过三分之二。付强教授介绍说,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越早越好,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医生们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心绞痛症状已经出现了,没能第一时间选择拨打急救电话,而是“等一等看看情况”,或者是“忍一忍看看能缓解吧”,结果延缓了救治时间,延误了最佳治疗。有的老年患者,在出现心梗症状时,先和子女联系,沟通或见面商量以后再决定是否去医院,而不是第一时间拨打120,最快地接触到医疗资源进行治疗,从而让宝贵的急救时间流逝。
  对此,付强教授表示,有些患者从发病到送到医院,中间经过了大约4到6个小时,这样黄金救治时间的错失,患者再到达医院进行治疗,其治疗结果和早期治疗效果差距就很大。


健康提醒:
  心梗高危人群应注意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因素
  心梗发作突然,风险极大,延误治疗后果严重。那么,怎么做才能远离心梗,最大限度地降低患病风险?
付强教授提示说,社会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加班熬夜的年轻人中,心梗的风险值得注意。有的年轻人的猝死事件绝非偶然,是有基础心脏病而没有被发现,一旦劳累过度就容易诱发猝死。对于年轻一族“心梗”的高危人群,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中青年心肌梗死多发生于男性,尤以从事脑力劳动者居多。对于那些长期吸烟,具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年轻男性来说,尤其要防范心肌梗死的“突袭”,要做好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加强体力劳动意识。如有胸闷胸痛症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可以到市中心医院冠心病专病门诊就诊。门诊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上午,由13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冠心病介入专家轮流坐诊。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