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当心!感冒或可伤肾

当心!感冒或可伤肾

2018-03-15 

每个人都有感冒的经历,对感冒的症状如打喷嚏、乏力、喉咙痛、四肢酸痛、发热等也相当熟悉,一般自己吃点药、多饮水,注意休息,是可以自愈的。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到,小小的“感冒”也有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

如何应对感冒引起的肾病

  有些患者在感冒后不久的某天晨起,突然发现眼睑、颜面出现了浮肿,起初认为可能是休息欠佳或饮食不当引起,但经几日调理后非但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了下肢指压凹陷性水肿,可伴尿量减少,此时应当注意是不是有“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肾病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3.5克)、水肿、低白蛋白血症和血脂紊乱为特点,以水肿为特征,起病隐匿,约30%的患者起病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预后因病理类型的不同而异,诊断和治疗依赖肾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

如何应对感冒引起的肾病

  有些患者在感冒后的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突然发现小便的颜色呈鲜红色、茶色或酱油色,而且随感冒的加重或减轻,尿色可加深或正常。遇到这种情况,患者一定会非常担心,会积极就诊,而此时医师有可能会跟你说,“你可能患有IgA肾病”。IgA肾病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30%的IgA肾病患者发病与前驱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可只表现为孤立性血尿,或反复发作的肉眼血尿,也可合并高血压,甚至肾功能减退。

如何应对感冒引起的肾病

  当感冒后出现持续乏力或腰背酸痛、水肿、肉眼血尿时,应当警惕“肾炎”的发生,并及时向医生咨询。同时切记一定不能乱用感冒药,尤其是抗菌药物。因为包括青霉素类、头孢霉素类等在内的抗菌药和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吲哚美辛等,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引起肾脏损害,若不及时处理,便有可能进入终末期肾脏病,即我们所说的尿毒症。
  相比成人,儿童感冒后的“肾炎”有其特殊性。儿童最常见的原因是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多在罹患猩红热或扁桃体炎后的7~20天发生,以血尿为初发症状,可轻可重。但因该病是自限性的,一般经休息或对症治疗3个月后可自行恢复,因此家长无需过度惊慌,当患儿出现肉眼血尿时,应立即就诊,同时提供有价值的前驱感染病史。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汪秀英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