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大肠癌,并没有那么可怕

大肠癌,并没有那么可怕

2018-03-22 

大肠癌是临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肠癌在早期症状隐匿,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多被喻为“隐形老虎”,更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引起重视,如果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则高达90%。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我院胃肠外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永表示,大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偏低,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该病的早期信号没有足够的重视。如出现以下几种症状,就意味着大肠癌的可能性:
    1、大便习惯改变  不明原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加、极少数为便秘,多为乙状结肠及直肠部位癌肿(左侧结肠癌)。
    2、大便性质改变  大便有时稀→带少量粘液→夹血或隐血,是结肠癌由早期到晚期的发展征兆,大便时有少量条状粘液粘附,尤为直肠癌警号。
    3、腹胀、腹痛  为升结肠、横结肠(右侧结肠癌)的信号,主要为腹胀和时感隐痛,如疼痛明显并已发现肿块,则已非早期。

查出大肠癌,究竟要不要马上手术

    凡出现早期症状者,应及早施行“一指三检查”:
    1、肛门指诊  可直接触及肿块及检查盆腔转移状况,对直肠癌尤为有效而简易的检查法。
    2、乙状结肠镜检  可作涂片及活体组织检查,适用于乙状结肠部位癌肿的检查。
    3、纤维结肠镜检查  可检查更远部位的结肠癌。
    4、X线检查  可查整个结肠的癌肿,目前采用的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可发现较小结肠癌(2厘米以内)。
    其他检查:
    1、粪便检查  可作为普查筛选手段。
    2、肿瘤标记物  血清癌胚抗原(CEA)、CA199测定。
    3、超声内镜检查  有时可用于大肠癌早期诊断,并且能区分早期癌位于粘膜内还是粘膜下层。
    4、影像学检查  CT、MRI等检查,对了解肿瘤外侵、发现转移灶很有帮助。
    以上检查中如发现异常肿块应取病理行确诊。

哪些人群易患大肠癌?

   临床实践已证实,以下属于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1、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尤其是便血、大便频数、黏液便及腹痛者);
    2、大肠癌高发区,主要是大城市内的中老年人;
    3、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者;
    4、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
    5、有盆腔放疗史者;
    6、有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

查出大肠癌,究竟要不要马上手术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与直肠癌这两类。当确诊为结肠癌或直肠癌后,最为关键的就是明确手术之前的“临床分期”。先确诊大肠癌是否转移到肝、肺、骨,或者是是否侵犯到周围的器官。当结肠癌排除了远处转移,也就是排除了晚期肿瘤的情况下,应当尽早手术治疗,争取“根治”切除。直肠癌被诊断为局部进展时,需要行新辅助治疗,通常指直肠癌的术前化疗与放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