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9岁先心病患儿没开刀 缺损心脏恢复如常

9岁先心病患儿没开刀 缺损心脏恢复如常

2018-03-28 

通过目前业界前沿的介入封堵技术,在不开胸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实现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并康复

  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先天性心脏病专病门诊,通过目前业界前沿的介入封堵技术,在不开胸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实现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并康复。这项已经被成熟运用的技术,惠及不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每周三上午的专病门诊,几乎都会遇到前来咨询的患者。这些患者中,不少是从周边区域赶来。


欣然上不了体育课,稍微活动就吃力

   9岁女孩欣然(化名)从小就被检查出室间隔缺损,但由于各项条件所限,一直没有接受手术。现在已经读小学了,症状渐渐开始明显。本来平时体质就不是很好,一旦有一点运动量就会感觉到吃力。上体育课或者室外活动稍微久一点,他就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气力跟不上。
   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家长带着他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先天性心脏病专病门诊,阮宏云副主任医师接诊了欣然。
   “先天性心脏病中以室间隔缺损占首位,其次为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二叶瓣主动脉瓣畸形、法洛四联症等,其他比较少见,如纠正性大血管转位、三尖瓣下移畸形、主动脉缩窄等”,阮宏云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名小朋友的情形属于先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成长发育,还容易引发反复的肺部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应尽快接受介入手术治疗。

心脏不停跳,完成缺损“封堵”

   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先天性心脏病专病组,每年开展各种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手术150例左右,年龄最小的1岁半,无1例出现严重并发症。在介入治疗病例数及技术水平上居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领先地位,省内先进水平。
经过细致沟通和精心准备以后,欣然在这里接受了介入封堵治疗。
   手术过程中,阮宏云副主任医师和她的同事先是在患者的大腿根部的动、静脉上各开了一个不到0.5厘米的小口子。通过这里,将一根纤细的导管穿入静脉,一路上行抵达患者的心脏部位。在包括心脏彩超在内的各种设备全程监控下,这根导管在抵达心脏以后,穿过心室缺损部位建立输送轨道。接下来的一幕令人惊叹。
   导管前端的部位,一个直径一厘米左右的“封堵伞”顺利打开,紧紧地封住了心脏缺损部位的左心室一侧。随着导管的后撤,右侧的“封堵伞”也顺利打开,封住了心脏缺损部位的右心室一侧。“封堵伞把心脏缺损的地方予以封堵,通过这种操作,缺损的心脏部位得以修复正常。异常的心脏交通被终止,也就不再会出现血液分流或者错误流动的情形”,阮宏云说,这种“封堵伞”均为镍钛记忆合金制成,无抗原性,在患者体内不会产生排异反应。
封堵伞打开,导管撤出。至此,手术顺利结束。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不用开胸,心脏不停跳,对于配合很好的7岁以上儿童,几乎可以不用全麻。
   手术结束了,欣然原来的症状也很快消失。不用开刀就把缺损的心脏恢复如常,这也让患者的家人感到很惊奇。阮宏云副主任医师总结说,作为治疗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前沿技术,这种介入封堵技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时间短,出血量非常少,不需输血,不需体外循环,患者恢复快,而且疗效确切,手术后并发症少。

应用领域广,是否适合应由心内科医师评估

  阮宏云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一般认为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原因有:1.胎儿时期第2-3个月内母体的病毒感染;2.早产;3.高原环境;4.遗传因素。
  阮宏云提示说,做好儿童的保健工作尤为重要,定期对新生儿、婴幼体检并注重有没有心脏杂音,如果有心脏杂音,需尽早做心脏彩超。成人通常是在体检时偶尔发现心脏杂音而进一步行心脏彩超明确的。
   得了先天性心脏病该怎么治疗?专家表示,这取决于患者所患的是哪种先天性心脏病,有的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后需尽早治疗,有的可以等到学龄前,有的甚至可以不用治疗。治疗有外科开刀手术矫正和内科介入手术治疗两种方法。患者在心内科就诊后,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以后,再确定是做内科介入微创治疗还是外科开刀手术矫正。

编辑: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