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徐州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舒适化医疗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徐州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舒适化医疗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2018-03-29 

2018年3月26日——4月1日是中国第二届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人民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无痛诊疗在业界还有一个称呼“舒适化医疗”。作为一种先进的医疗理念和医疗发展模式,近年来,徐州市中心医院积极引进应用舒适化医疗的理念和技术,将舒适化医疗广泛应用于术前、术中、术后,让临床医生的操作更安全,让医院工作效率再提高,让患者的就诊更舒心。

从幕后到台前,开设麻醉门诊、疼痛病房

  提起麻醉,大家似乎都认为是“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实际上,麻醉过程复杂且多变。麻醉医生“管”术前术中术后。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必须严密监测患者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并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节,确保患者能够平稳地渡过手术这一难关。正是因为麻醉在手术期的重要性,麻醉门诊应运而生。2016年8月徐州首家麻醉门诊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开诊。
  麻醉门诊的设立,让病人和麻醉医生有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让他们从幕后走向台前,解开麻醉世界的神秘面纱。麻醉门诊开诊两年来,开展的业务包括:①围手术期咨询,即为拟住院实施手术患者进行住院前手术风险评估,为有麻醉需求的患者提供麻醉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为实施麻醉后患者提供术后随访、恢复指导,让病人充分了解麻醉,来减轻担心麻醉问题而出现的焦虑不安情绪,安全顺利度过围手术期。②无痛诊疗咨询,对于需要做无痛检查的患者做麻醉评估,对于慢性疼痛患者给予用药指导及无痛支持。③疼痛诊疗,包括诊断和处理常见麻醉和手术相关并发症,提供术后镇痛服务以减轻伤口疼痛。
  疼痛,作为人体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它不仅是某些疾病(如肿瘤、结核、泌尿系结石等)的一种临床症状,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疾病(如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神经痛、各类慢性颈肩腰腿痛、肌筋膜炎等)。据此,徐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在王立伟主任带领下,成立疼痛小组,开设疼痛病房,收治各种饱受疼痛折磨的患者,并针对患者开展具有疼痛科特色的个体化治疗。主要包括,头痛,神经痛,骨关节痛,组织疼痛,癌性疼痛等。开展了膝关节腔穿刺注射术 ,痛点阻滞术,枕大神经阻滞、椎旁神经阻滞术和椎间孔镜微创髓核摘除术。

睡眠中一步到“胃”——无痛胃肠镜

  “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单、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但毕竟内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方式,有一定的不适和并发症”。这是位于我院1号楼3楼内窥镜中心候诊区健康教育宣传栏上的一段话。而正是这段话中“一定的不适”让很多患者产生了紧张。来自河南永城的龚先生,由于距离以及工作的原因,他想能有多快就有多快的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咨询预约,他选择了无痛肠镜检查。令他感到高兴的是:在他睡一觉的当儿,这个一度让他恐惧的检查就做完了!原本预设一天的行程安排半天就解决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检查的设备、方法等都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对患者实施麻醉。检查前,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等情况,确定最安全、合适的麻醉剂量,然后对患者进行静脉麻醉。无痛胃镜不仅使患者无痛苦,医生也能更仔细地探查病情,甚至可以发现微小的、黏膜层的病变。而且在无痛胃镜下,医生还能实施一些特殊治疗,如消化道肿瘤微波治疗和局部化疗,早期胃肠肿瘤的黏膜剥离术,胃肠道扭转的复位治疗,消化道的息肉摘除术,消化道异物取出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院内镜中心年开展胃肠镜检查约1万台,其中50%-60%的患者接受的是无痛胃、肠镜检查。

“精准出击”,为患者提供   术中舒适化无痛医疗

  医学界通常把疼痛分为十级,第一级是最轻的疼痛,像蚊子叮咬一样,而第十级是最严重的疼痛,可让人歇斯底里。分娩时的疼痛就是第十级!我院麻醉科联合妇产科推出的无痛分娩,常用椎管内分娩镇痛法。麻醉一科王立伟主任说:“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镇痛方法,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术时,麻醉医生在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麻醉医生已经设定好了每小时的限量,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对于能配合的成人而言,拍个片子或做CT、核磁共振检查,是件轻松的事情。然而,对于儿童来讲,要面对的则是与家人分离的恐惧,疼痛、失控、以及在陌生环境里被一群不熟悉的穿制服的人所包围、强迫“睡觉”所带来的不安全感。针对这种情况,我院麻醉科开展了手术室外“儿童陪检”业务,对于学龄前或智力低下等不能配合检查的儿童,给予药物镇静,以达到配合检查的目的。儿童镇静,是根据儿童情况,准确的给予一定镇静药物,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确保检查结束后即可苏醒。目前,这项业务已充分成熟,精准、安全、有效,且副作用小,适用于7岁以下的小儿患者进行MRI、CT、心脏彩超、脑干测听、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查。

“精准出击”,为患者提供   术中舒适化无痛医疗

  舒适化医疗的开展,突破了科室之间的条条框框,加强了麻醉科与兄弟科室之间的配合,促进了多学科合作。
  三叉神经痛又称“天下第一痛”,为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以颌面部阵发性电击样剧烈疼痛为主要特征,有时洗脸刷牙时会诱发剧烈疼痛。近年来,开展的射频温控热凝技术在治疗三叉神经痛中取得良好成果。该技术借助CT影像先进设备进行手术导航,由麻醉医生给予患者一定镇静、镇痛药物,使患者在舒适、放松状态下接受治疗,不仅缓解病人治疗时的疼痛,还为口腔科医生专心治疗提供保障。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几乎无痛苦。
  32岁的李女士怀孕28周,因意外导致右腿踝关节处粉碎性骨折。考虑到李女士怀有身孕的特殊情况,局麻和半麻都可能因为麻醉药品及麻醉方式导致胎儿流产,手术的进行需要格外的周全。
  该院麻醉科利用超声影像系统,为其实施超声引导下单侧下肢神经阻滞麻醉,精准麻醉减少了麻醉药的用量,避免中枢神经和血管的损伤,既保障了孕妇顺利接受骨科外伤手术,又确保了胎儿的安全。
  舒适化医疗伴随着理想的麻醉药物和先进的麻醉给药技术发展而来。它可以应用于术后镇痛、内镜检查、分娩、口腔诊疗、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介入治疗、癌痛治疗等多种诊疗项目,也包括围手术期舒适管理、缓解患者恐惧、临终关怀等各种疼痛的治疗。麻醉学科是开展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我院麻醉科将担当作为、把舒适化医疗渗透在日常诊疗的方方面面,为创造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孙海芹、徐毓蔓

通讯员  张杰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