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不能不知的 慢 阻 肺

不能不知的 慢 阻 肺

2018-03-29 
慢阻肺发病一般悄无声息,很多人直到出现上楼气喘,活动量下降,方才发现患病。而这时发现大多为中晚期,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很多,若慢阻肺能被提前发现,早期治疗,那么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答:吸烟和环境污染是造成COPD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吸烟种类和开始吸烟的年龄对COPD患病率有明显影响。此外,被动吸烟的成年人患COPD的机会要增加10%至40%。
  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答:慢阻肺为慢性病变,病程长,临床表现症状轻重视病情程度而定。其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呼吸困难,而且病变呈现长期、进行性发展。早期可无症状或仅在劳动、运动时感到气短,此外尚可感到乏力、体重下降、食欲减退、上腹胀满。
  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预防保健有哪些?
  答:①停止吸烟、减少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吸入等。
    ②居室内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③顺应季节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劳作适度,尤其冬春季节应采取相应措施预防受凉感冒。可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④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富含营养,多食用含有丰富维生素 A和维生素 C的食物。
    ⑤冬病夏治——即在夏季补肺健脾温肾,可以扶助正气、祛痰化饮以清除体内伏邪。如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等。
    ⑥平时注意锻炼呼吸功能:如进行缩唇呼吸、吹气球;
    ⑦适度康复锻炼,如太极拳、气功、慢跑、登山、游泳等。
  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何时需要立即就诊?
  答:如果COPD患者出现气促加重,常伴有喘息、胸闷、咳嗽加剧、痰量增加、痰液颜色或黏度改变以及发热、精神不振、疲乏等全身症状,是COPD急性加重的表现,需立即就诊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问:哪些人群需要做肺功能检测?
  答:肺功能检测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我们建议以下五类人群每年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
    1、长期吸烟者(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由其是40岁以上人群;
    2、反复咳嗽、咳痰者;
    3、活动后感觉胸闷气短,并逐渐加重者;
    4、工作环境中要接触污染气体、粉尘者;
    5、呼吸道疾病患者。
李丹(呼吸一科)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