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泌尿外科开展腹膜外入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泌尿外科开展腹膜外入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2018-03-30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为一前列腺癌患者实施了“腹膜外入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术后患者病情恢复好,现已康复出院。据悉,该术式是我院泌尿外科首次开展,与以往经腹腔途径相比,该手术方式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术后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病例回放

      67岁的丁先生,3年前因前列腺增生导致排尿困难,在当地医院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3个月前再次出现排尿困难,到我院泌尿外科就诊。接诊的是我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志刚,为患者安排了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化验及相关检查,PSA结果4.2ng/ml,较正常值偏高,再次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的病理提示:前列腺腺癌,Gleason评分(预测预后的重要指标):2+4=6。ECT骨扫描未见骨转移,可以二期行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考虑到经腹膜外入路操作完全在腹膜外,避免了对肠道的干扰,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快,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李志刚及其医疗团队经过讨论,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腹膜外入路前列腺癌根治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尿控好,在没有行内分泌治疗情况下,复查PSA降至0.01 ng/ml。

专家解读:

经腹膜外入路的优势有哪些?

      李志刚副主任医师介绍,前列腺癌根治术是泌尿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腹腔镜下微创治疗对术者的要求更高。既往常规行经腹腔途径的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术,本次创新性的实施腹膜外途径的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术,更是一大挑战,但这一手术方式具有众多优点:

1. 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2. 操作在腹腔外,避免对肠道干扰,有利于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减少术后肠粘连、肠梗阻和切口疝的发生;

3. 针对肥胖以及存在腹部手术史的患者而言,可有效减少手术操作时间;

4. 如果术后发生尿外渗,尿液不会流入腹腔导致腹膜炎;

5. 有助于细致、精确的处理盆底深部的重要结构,降低对尿道括约肌和海绵体神经血管束的损伤;

6. 术后如实施辅助性放射治疗,由于胃肠道没有粘连可减少放射损伤;

7. 手术一旦改开放性手术,术者很容易从此路实施耻骨后前列腺癌根治术。

专家提醒:

做好前列腺癌筛查 及时就诊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恶性肿瘤,前列腺癌患者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致使大约20%的患者确诊时已发生转移,丧失了手术的最佳时机。因此,李志刚副主任医师提醒: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患者,出现前列腺的相关症状应进行相关检查,包括前列腺超声和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检测及前列腺MR检查,若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血尿、肾积水甚至骨痛等问题,应及时就医,做好前列腺癌筛查,并早期干预。

编辑:鲍丹


专家介绍:李志刚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医疗组长

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市拔尖人才。曾先后赴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及长海医院泌尿外科进修学习。擅长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肾上腺疾病、前列腺增生的诊治及微创治疗以及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诊治。特别是对复杂尿道狭窄的治疗、经皮肾镜联合输尿管软镜治疗复杂肾结石、腹腔镜下肾段动脉阻断肾部分切除、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经尿道前列腺棒状球囊扩裂术、经尿道前列腺支架植入术、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剜除术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周日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