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骨创伤二科: 与爱同行,优质护理一直在路上

骨创伤二科: 与爱同行,优质护理一直在路上

2018-03-30 

     

     患者走进医院,除了对疾病的担忧,还会渴望一份体贴、一份关心。骨创伤外二科作为以老年患者、卧床病人为主要群体的科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是全体护理人员的服务理念。她们视病人如亲人,不断完善护理细节、规范护理流程,同时创新专科优质护理,以提高病人舒适度。

“这样做,您会舒服一点吗?”是她们的口头禅

   在骨创伤外二科病房,白衣天使般的护士们,在护士长季节的带领下,护理技能专业、娴熟,待患者贴心、耐心。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患者住院期间的舒适度,“这样做,您会舒服一点吗?”成为她们的口头禅。

   细节体现关怀。病房、走廊、护士站随处可见的健康教育宣传牌,提供微波炉、针线等一些便民服务细节,切实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

   在这里,多数病人需要卧床,有的患者行动不便,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提高他们的舒适度。比如一些骨科护理用具:足踝垫、梯形枕、翻身枕、减压垫、抬高枕等,用以帮助患者。护士们更是有一些护理技巧,比如:多功能护理枕、分体式担架用来搬运患者时减轻疼痛、一次性医用敷料用于骨牵引患者针眼处的护理、用矽胶拍背器为病人拍背,提高效果、应用刻度杯督促患者多饮水、术后回室患者用配制的Vc小喷瓶喷口腔以减少其口干不适……

 创新服务项目 优质护理一直在路上

    骨创伤科的病人卧床、老年人居多,他们基础疾病多、病情复杂,护理方面需要格外细致、费心思。据护士长季节介绍,规范护理流程、创新服务项目、提供优质护理是她们的努力方向。

    深静脉血栓宣教手册,用来告知患者术后需常规预防深静脉血栓。介绍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害、症状,更从基础预防、药物预防,物理预防详细介绍了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让患者及家属掌握相关预防措施,调动术后功能锻炼的积极性,在促进肢体功能恢复的同时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为创伤性病人特制的支被架。被子自身有一定重量,压在患者身上,不可避免地摩擦到伤口,很容易引起感染,也污染了被褥。两道圆拱形的金属支架,用绷带细致地缠绕起来,避免刮伤病人,身体碰到也不会觉得凉。被子搭在金属架上面,既能保暖,也不会“压得慌”。

     卫生间坐便架。膝、髋关节术后、四肢骨折术后患者使用蹲便器不便,在所有蹲便器上应用坐便架,折叠坐便架与蹲便式马桶配合使用,患者使用坐便架时,左右各有扶手,后面既有靠背,又有支架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对患者形成了保护,节省空间、美观方便。

     身高体重测量器旁助行器。将助行器固定在体重秤前端,方便患者上下秤的同时,帮助患者保持身体平衡稳定,更预防患者跌倒。同时,在身高测量器前也放置了助行器,在测量身高时帮助患者保持身体平衡稳定,增加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交接班“三宝”。镜子、手电、手部消毒液作为交接班“三宝”,利用光的折射原理,用手电筒照镜子可以方便查看病人局部皮肤情况,不用过度搬动病人,用手电改善局部光线情况,夜间也不会影响病人休息。手部消毒液带到床边,保证手部卫生,避免引起医源性感染,提高了病人舒适度。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