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结直肠癌手术为什么要选择腹腔镜?

结直肠癌手术为什么要选择腹腔镜?

2018-04-12 

  目前,国际上结直肠癌治疗指南推荐,早中期的结肠癌的腹腔镜下手术根治为标准术式。当然,对于中低位直肠癌并侵犯直肠系膜以及考虑局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须术前给予规范的放化疗后,再进行腹腔镜下手术,可以提高保肛率和降低术后复发率。

相对于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微创治疗具有以下优势

  1、术后胃肠功能的快速恢复:腹腔镜手术创伤小,脏器功能干扰轻,术后肠麻痹时间缩短,患者恢复进食和住院时间短于开放手术。
  2、术后排尿功能及性功能的保护:腹腔镜具有放大作用,能显示更为精细的脉管、神经及筋膜结构,可以识别并保护骶丛植物神经,预防术后排尿和性功能障碍。
  3、腹部切口瘢痕小:减小了腹部切口,术后腹部切口瘢痕小,美观。
  4、部分低位患者的保肛:对于超低位直肠癌(肿瘤下界距肛缘4 ~6 cm),开放手术往往实施人造肛门,腹腔镜的局部放大及精细分离有助于低位骨盆的分离,使部分超低位直肠癌患者看到了保肛希望。
  当前,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手术的开展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得到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一方面,腹腔镜显像系统具有5倍的放大效应,比开腹手术更能方便的、全方位的探查到腹腔内远隔脏器情况以及腹腔内病灶严重程度、微细血管的识别以及各筋膜解剖间隙辨认,尤其在肿瘤根治手术当中,因为腹腔镜的放大效应,使得解剖更精准、血管根部淋巴清扫更彻底、出血更少、术后康复快的疗效。另一方面,当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的各种术式都能成功完成、各种关键技术均得到建立后,也推动了相应的手术质量规范化。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更能体现肿瘤根治性切除的要求,并且局部复发、无疾病生存期以及总生存期与开腹相当。
  经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正常恢复、无术后并发症的情况下,一般术后5-7天可以康复出院。

并非所有低位直肠癌患者都适合腹腔镜保肛术

  保肛术是基于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前提下,保留肠道的完整性和肛门的控便功能,决不能一味追求保留肛门而放弃手术根治性。不是每一位低位直肠癌患者都适合保肛手术,还需要综合以下几点进行评估:
  肛门功能好:术前做直肠指检示病人肛门收缩功能良好的病人,偶有老年瘦弱病人肛门收缩功能不良不适合做保肛手术。
  全身情况良好:术前CT检查没有发现远处广泛转移(如肝、肺广泛转移)的病人。
  肿瘤特性相对好:肿瘤特性相对好的病人术后不易发生盆腔局部复发。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