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正文

口腔科:对不同患者“对症下药”

口腔科:对不同患者“对症下药”

2018-04-25 

    许多患者认为,口腔科不就是拔牙的吗?其实这里存在很大的误区,口腔科全名是口腔颌面—头颈部外科,不仅针对拔牙患者,还囊括口腔肿瘤等严重口腔疾病的诊治。口腔科医护人员认为,不同的患者,应该采用不同的诊疗方法“对症下药”,才能让患者满意。

    口腔肿瘤患者,口腔科如何“对症下药”?宋大爷今年70多岁,因为口腔肿瘤在我院口腔科就诊。因为宋大爷当时一人前来年纪也大,口腔科门诊为其安排优先就诊,并且派遣医护人员为其缴纳费用。在接受口底肿瘤切除和皮瓣移植术后,口腔科医生为保证皮瓣能够存活,医护人员每过半小时就去观察一次患者手指和皮瓣变化。像宋大爷这样的口腔肿瘤患者还有很多,为了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口腔科医护团队从多方面进行努力。首先,为确保危重症患者的空气湿度要求,医护人员采用无辐射零噪音空气加湿器,促进患者面部细胞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加快恢复速度,缩短住院日。其次,针对皮瓣移植患者,医护人员制作“小米袋”以固定患者头部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再次,为了更有效保护皮瓣移植患者皮肤,随时提醒家属及患者对皮肤保护,科室制作了橙色的“运动手环”并在上面写上“禁止穿刺”标记,有效减小了疏漏,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护理服务。此外,针对耳周术前备皮长发女患者提供专科特色的麻花辫,既满足了医生对手术术野消毒的治疗需求,又满足女性患者爱美的心理需求。对于符我院口腔科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家临床研究中心成立的院士工作站开展的合作课题的患者,提供院士团队的同质化、规范化诊疗服务,并提供一系列优惠活动。

    除了口腔肿瘤患者,口腔科针对其他颌面部疾病患者也做到“对症下药”。针对拔牙等,口腔科门诊为术后反应严重的患者免费提供去痛片和冰袋。针对孕妇、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治疗和代缴费用的服务。对于儿童患者,口腔科在我院新城区分院成立儿童口腔专病门诊,方便就医。针对唇腭裂患者,建立微信群和公众号,方便与患者沟通联系。同时,口腔科还要求医生主动为患者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咨询。




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