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别让小偷偷去你的“听力”

别让小偷偷去你的“听力”

2018-04-25 

    从出生到老年,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从细节入手保护我们的耳朵,保护我们的正常听力。但是,很多人并不在意用耳健康,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在悄悄偷走“听力”。

    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江继贤提醒,人类的听力极为脆弱,防治耳聋就要警惕生活中的“听力小偷”。

    小偷一:工作压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日渐增大,精神因素所致的突发性耳聋屡见不鲜。

    专家提醒:突发性耳聋患者必须及时就医,平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少喝酒、少吸烟。

    小偷二:入耳式耳机

    公交车上背景噪声达70分贝,人们在这种环境下,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人耳长时间接收高分贝音量,或会造成永久性且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专家提醒:国际上常采用“60~60原则”保护听力,即耳机音量须少于60分贝,耳机音量须少于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时间须少于60分钟。

    小偷三:不良生活习惯

    1、很多人擤鼻涕时,喜欢同时捏住两侧鼻子用力擤,这样会使鼻涕冲浪般“冲进”中耳,使中耳内的器官“溺水”,导致听力损害;

    2、一些不正确的掏耳朵姿势,如用牙签、针、发卡等尖锐物品掏耳朵,容易造成鼓膜穿孔;

    3、未消毒过的挖耳勺或其他不干净的物品掏耳朵,会造成外耳道发炎。

    专家提醒:听力一旦受损,请患者立即就医,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小偷四:“三高”

    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有文献报道,糖尿病患者的耳聋发生率高于正常人。这是因为“三高”会损害耳朵内的细胞及神经,且耳聋的发病过程缓慢,不易察觉。

    专家提醒:对于“三高”患者,生活中需注意积极治疗,控制“三高”病情;定期前往医院检查血糖、血压及血脂,保持健康饮食及作息。


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