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气温就像过山车 专家提醒:当心呼吸道疾病的侵袭

气温就像过山车 专家提醒:当心呼吸道疾病的侵袭

2018-04-26 

春季的天,娃娃的脸,同样的说变就变。近日气温坐上了“过山车”忽冷忽热,因呼吸道疾病到我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我院呼吸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杜长军提醒,面对起伏不定的温度,需要理性增减衣物,尽量远离人群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防止被传染疾病,同时应当注意饮食搭配,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春季有哪些高发的呼吸道疾病。

1、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属于下呼吸道疾病。患儿刚开始会呈现感冒等病症,伴随发烧、鼻塞、流鼻涕等现象,经过2-4,病毒将会慢慢地传播到支气管,导致咳嗽、声音沙哑、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等症状。常常会有黄痰或绿痰,到了晚上会更严重,甚至出现呕吐现象。如果孩子有呼吸急促、且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60下、脸色苍白、呼吸时鼻孔会变大且鼻翼扇动、烦躁不安、胃口不好等症状,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2、咳嗽 

 咳嗽大多是伴随着其他疾病出现的。有慢性和急性之分。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关。一些病毒或细菌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鼻窦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状消除之后,咳嗽的情形也会跟着消失。引发慢性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是因过敏导致的过敏性咳嗽。一般在夜间睡眠时咳嗽会加剧,孩子会出现哮鸣声或喘的现象。 

 3、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带有病毒的飞沫侵入呼吸道,进而进入鼻咽、呼吸道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每年春季一直到10月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感染初期会出现喉咙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痛、胃口不好、恶心、呕吐、拉肚子、发烧、肌肉酸痛等症状。  这些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应当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病因主要都是由病毒侵犯引起的。所以预防的方法就是尽量少接触传染源。并且多喝水,多运动,有必要的话还要打疫苗来预防一下。家长方面也要给孩子营造干净的环境,充足的影响给予后勤保障。

4、哮喘

春天虽然美好,但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却是个须臾不可大意的季节。哮喘是由气道炎症和狭窄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花粉、尘螨、真菌、冷空气和动物毛屑均可能诱发哮喘症状,有的可能仅仅引起支气管痉挛,有的则可能突然引起哮喘致死性发作。

哮喘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的治疗和保健都很关键,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哮喘病的每一次发作都是对患者的一次重大伤害,因此,选择正规医院,让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非常重要,才能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疾病,早日控制住疾病。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