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了解痛风,远离痛风伤害

了解痛风,远离痛风伤害

2018-04-26 

痛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发病比例是201。痛风偏爱男性,其原因是: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而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故女性相对发痛风少见。

   哪些人更易患痛风?

1、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应酬族男性。

2、嗜食酒肉。

3、血尿酸水平与教育程度、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呈明显正相关。

4、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病或脑血管病,糖尿病(尤其是Ⅱ型),与高尿酸血症有相近的易感基因。

5、绝经期妇女。

痛风分为三期,症状也不尽相同

 据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琳介绍,痛风一般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时期不同,症状也不尽相同。

 早期:这时痛风症状表现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痛风症状消失后关节会完全恢复。但是容易反复发作,一般皮下痛风石的形成期。

 中期:由于痛风症状急性发作的反复出现造成的,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的骨破坏与功能障碍损伤,使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形成。可形成皮下痛风石、尿酸性肾病及肾结石,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减退。

 晚期:这时痛风症状会有明显的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显现,皮下痛风石数量增多、体积增大,破溃会出现白色尿盐结晶。尿酸性肾病及肾结石有所发展,肾功能明显减退,痛风症状可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的发生。

警惕痛风四大误区

人们各种不良饮食习惯和对痛风疾病的错误认识,都导致了痛风不能得到很好地预防和治疗。

   成功人士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喜欢美食豪饮,动辄甲鱼海鲜、大鱼大肉,还常常一喝酒就喝到深更半夜。正是这种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导致了痛风的发作。

   误区一:喝啤酒容易痛风,喝白酒没事。其实不管白酒还是啤酒,主要成分都是乙醇,只是乙醇含量多少的差别。而乙醇会延缓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堆积,诱发痛风。

   误区二:痛风发作时尿酸一定增高。刘琳强调,约有30%的痛风病人血尿酸值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痛风发作时即使尿酸在正常范围,也要按痛风发作处理。做出正确的判断需要一定的临床经验。同样,血中尿酸过高的人,有关节疼痛也不一定就是痛风。

   误区三:痛风发作立即使用降尿酸药。痛风发作时用降尿酸药,血尿酸水平会迅速降低,以致关节内外尿酸水平悬殊,关节炎反而加重。正确的做法是急性期给予一般性处理,如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大量饮水、应用秋水仙素和消炎痛或布洛芬等。痛风的间歇期再系统地应用降尿酸药。

   误区四:痛风石只要服药就能清除。刘琳介绍,痛风石是溶解不了的。关键是控制通风的发病,不让痛风石继续长大,如果大到影响关节功能就只能手术摘除。对于反复发作的、顽固肿痛的痛风石,可采取针刀镜下微创清理冲洗术,可以较彻底地清除关节及其周围的尿酸盐结晶,减少或阻止痛风的再次发作。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