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放疗科: 优质护理 把“爱”放心中

放疗科: 优质护理 把“爱”放心中

2018-04-30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放疗科护理人员的护理理念,她们常说:“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她们深入病房,了解患者的心理,了解患者的需求,用优质护理改善护患关系。

少了隔阂,多了亲切

放疗科护理人员从内心把优质护理作为护士们的天职和本分,让优质护理从最平凡的“打招呼”开始:“吃饭了吗?”“这两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吗?”“走路慢点,注意看路!”这一句句平凡普通的见面开头,又会再以一声声诚恳贴心的嘱咐结束,这是放疗科的护患们习以为常的沟通方式。

病房里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语、安全警示牌,是放疗科护理人员为保证患者安全,特意制作的善意提醒,字字句句都是对患者的关心与问候。

每位患者进入病区有问候,每天早上进病房有关心,每项操作前后有关怀;从整理床单到更换被服,从协助更衣到剪指甲,从进行治疗到健康教育,从病情观察到预防放疗并发症的发生。在放疗科的护理工作中,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护患之间少了隔阂,多了亲切和理解。

一路陪伴,精心护理

与其他病区不同,住在放疗科病区的患者往往是要同病魔反复抗争的“老熟人”,为了减轻他们的病痛、为了满足他们的需要、为了方便他们的生活,放疗科护理人员在本职工作外,还做了其他努力:

1、鼻腔简易冲洗器的临床应用

为了方便鼻咽癌放疗患者,放疗科的护理人员专门设计了简易鼻腔冲洗器。对每一位鼻咽癌新入院患者,责任护士会首先进行全面评估,针对准备放疗、放疗中、及放疗后不满半年的患者逐一发放科室免费提供的简易鼻腔冲洗器并教会患者使用及注意事项。

2、PICC换药保暖装置

住在放疗科病房的肿瘤患者有很多需要反复住院,而且体质较虚弱,易受凉感冒,针对这些患者,放疗科护理人员专门设计了PICC保暖装置,让患者们可以在维护的同时既保证有效的无菌区域又能保暖,患者住院期间可以免费使用,护理人员会专门教会患者家属制作以便应用在家庭护理当中。

除此以外,针对肿瘤科专科管道PICC,护理人员还为每位新入院带管患者提供洗澡专用一次性保鲜膜,并细致的教会患者及家属使用。

3、放射性皮肤损伤的护理及随访

肿瘤放疗患者的皮肤护理是放疗科的专科护理,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同时节约患者费用,科室将放射性皮肤损伤预防措施落实率作为科室的护理敏感指标进行日常监测,降低放射性皮肤损伤的发生率。对于患者1、2级皮肤损伤做好宣教监测,密切观察。对于3、4级皮肤损伤予生理盐水无菌换药,外涂生理盐水+用后吉粒芬液混合液,促进皮肤的愈后,节约患者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