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天热常喝碳酸饮料, 小心痛风找上门

天热常喝碳酸饮料, 小心痛风找上门

2018-05-02 

    李先生最近一段时间早上起来后发现大脚趾有股热胀感,肿得老高,往地上一站,疼痛难忍。在医生的询问下,李先生终于想起来,他平时极爱喝碳酸饮料,渴了就拿它当水喝,每次都能喝六七百毫升。

“突然暴饮碳酸饮料,可能是引起痛风的原因。”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美荣介绍说,人体每天产生和排出嘌呤数量要保持平衡,摄入大量碳酸饮料,很可能导致体内嘌呤代谢的紊乱。嘌呤代谢失调,会使尿酸在体内浓度增高,生成尿酸钠结晶,沉淀附着于关节及其软组织部位,使指、趾、踝、膝等关节红肿疼痛,即痛风。

李美荣表示,患上痛风,一方面,患者必须忍受关节病痛的折磨,另一方面,痛风通常伴有包括肾功能受损、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在内的一种或多种并发症。因此,痛风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控制外,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控制尿酸也十分重要。

    哪些人更易患病?

    1、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应酬族男性。

    2、嗜食酒肉。

    3、血尿酸水平与教育程度、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呈明显正相关。

    4、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或脑血管病,糖尿病(尤其是Ⅱ型),与高尿酸血症有相近的易感基因。

    5、绝经期妇女。

    痛风分为三期,症状也不尽相同

    据专家介绍,痛风一般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时期不同,症状也不尽相同。

    早期:症状表现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痛风症状消失后关节完全恢复。但是容易反复发作,一般皮下痛风石的形成期。

    中期:痛风症状急性发作的反复出现造成的,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的骨破坏与功能障碍损伤,使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形成。可形成皮下痛风石、尿酸性肾病及肾结石,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减退。

    晚期:这时痛风症状会有明显的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显现,皮下痛风石数量增多、体积增大,破溃会出现白色尿盐结晶。尿酸性肾病及肾结石有所发展,痛风症状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的发生。



编辑: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