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孕期大排畸——-胎儿超声心动图

孕期大排畸——-胎儿超声心动图

2018-05-03 

据统计,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占我国出生婴儿的8‰-12‰,意味着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8个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及儿童期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
        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
     (一)母体方面
  1、母体患有各种糖尿病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酒精中毒。 
  2、妊娠早期有病毒感染感冒高热病史服药史。 
  3、妊娠早期接触放射线汞化合物,油漆、农药、染发剂或服用抗癌药物、化学制剂等。 
  4、感染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发病率1—2%,弓形体发病率1—2%人细小病毒B19宫内感染胎儿死亡率9%。 
  5、高龄孕妇(年龄大于35岁)有不正常妊娠流产引产史先天性心脏病生育史等。
    6、母或同胞兄妹中有先天性心脏病及家族性心脏病史,如肥厚性心肌病。 
    (二)胎儿因素
  1、胎儿合并其它器官畸形:如脑积水、腹壁裂等。 
  2、染色体异常。 
  3、胎儿心率失常:包括心动过缓(小于120次/分)心动过速(大于200次/分)及心率不齐。 
  4、胎儿水肿:包括胎儿皮下体腔(胸腹壁)积液心包积液。 
  5、羊水异常: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 
    6、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三)其他因素
  1、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 
  2、近亲婚配。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什么时候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合适呢?
    胚胎发育到第二周开始形成原始血管,第三周形成原始心血管系统并具有血液循环,第7-8周心房心室形成,胎儿心脏结构基本完成。早期胎儿心脏小,切面显示不清,晚期胎儿骨骼发育后方声影影响及胎方位的影响均导致胎儿心脏的探查受影响。因此,专家建议:怀孕20周-28周为胎儿超声心动图探查的最佳时期。
    超声心动图检查的积极意义
    胎儿心脏超声探查的目的是对这些复杂的、难治的、易出生死亡的胎儿心脏给予产前诊断,从而给临床提供及时正确的科学诊断依据,使胎儿出生前后得以及时正确的诊治。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