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家有小胖墩 警惕儿童糖尿病

家有小胖墩 警惕儿童糖尿病

2018-05-10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有逐渐走高的趋势。比起成人患者,儿童早早患上糖尿病,更容易出现并发症,病程也会更长,严重的可能导致失眠、肾衰竭、截肢等严重危害。因此,一定要重视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如果发现身边的小胖墩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

预防儿童糖尿病,从胎儿做起

      “近年来,我们身边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了。正是这些肥胖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患上了糖尿病。”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龚莹指出,儿童相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患上糖尿病意味着面临更长病程及更早出现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龚莹表示,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受到损害,使患儿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而引起的,儿童糖尿病大部分以1型糖尿病为主,但目前2型糖尿病也呈现上升趋势。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孩子的几率更大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出现“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的症状,尤其是有家族史、体重超标的小胖墩,很有可能是2型糖尿病引起的,应及时带他到内分泌专科检查。

预防儿童糖尿病,从胎儿做起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小觑,但却不易识别。有的人仅表现为感到些许倦怠、有些头晕,更易被忽略。
    如果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最容易受到损害的是微血管。龚莹说,一旦长期高血糖,损伤这些微血管,就会导致失明、肾衰竭,远端肢体因为供血不好而出现溃疡长期不愈,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微血管受到损害后,继而大血管也会受到损害,如果心脏的冠状血管出现硬化和堵塞,心脏供血功能丧失,就危险了。因此,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可能会导致青壮年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增加。

预防儿童糖尿病,从胎儿做起

    龚莹指出,儿童糖尿病的治疗有一些儿童专属特点,预防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预防从胎儿期开始。据报道,母亲在孕期合并有糖尿病,或出生时为巨大儿,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高一些,因此,母亲在怀孕期间要做到合理膳食。
    二、饮食控制。合理饮食才能稳定血糖和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糖尿病患儿的血糖值比较容易波动,容易受生活习惯的影响。而贪吃、偏吃是大多数小孩子的天性,限制饮食对他们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另一方面,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足够的营养来保证他们的生长需要。因此,治疗需要专业营养师制定平衡膳食计划,监督实施。家长在平时食物搭配中限制糖类、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切勿过饥、过饱,忌辛辣、油腻的食物。
    三、运动治疗。运动能增强体质、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消耗热量、强化心血管功能、提高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可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用量。儿童多好动,而且运动量难以控制,家长应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有氧运动。运动要适量,切忌空腹运动和过量运动,以免诱发低血糖,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合理的减肥计划。
    四、胰岛素治疗。儿童糖尿病需要终身胰岛素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病情制定相应的胰岛素运用方案。家长要学会正确注射,尽量避免注射部位皮肤组织萎缩,还要学会低血糖症状和自救措施等。
    五、血糖监测。家长最好记录下来,及时发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
    六、预防感染。糖尿病患儿免疫系统功能受损,极易并发各种感染,如口腔炎、皮肤感染、溃疡、足部坏疽等。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和皮肤清洁。可以用生理盐水早晚漱口,勤换洗衣物,必要时使用抗生素。
    七、心理治疗。目前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需要终身治疗。有些患儿可能会出现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自暴自弃;而有些家长是病急乱投医,导致患儿病情加重,更加加重了恶性循环。因此,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必须要给予更多的耐心、细心和信心,消除他们对糖尿病的疑虑。家长与医生之间应该建立和谐的关系,鼓励患儿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享受生活的乐趣,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疾病。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