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哮喘是“会呼吸的痛” 防治要从现在开始

哮喘是“会呼吸的痛” 防治要从现在开始

2018-05-17 

  春天虽然美好,但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却是个须臾不可大意的季节。哮喘是由气道炎症和狭窄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花粉、尘螨、真菌、冷空气和动物毛屑均可能诱发哮喘症状,有的可能仅仅引起支气管痉挛,有的则可能突然引起哮喘致死性发作。我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为大家讲讲哮喘的防治。

避免吸入性过敏原

  支气管哮喘春季多见,其主要原因为春暖花开,各种花粉通过空气传播,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体内;春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随呼吸道吸入体内,其作为异体蛋白也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此外,某些动物(如蟑螂、螨虫等)的分泌物及其皮屑,以及屋尘等也可进入呼吸道,诱发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春季应避免到郊外、花园等处,以免接触花粉;最好湿式打扫室内卫生,以免吸入上述动物的分泌物、皮屑和屋尘等。

避免食入性过敏原

  除吸入过敏原外,支气管哮喘还与食入过敏原有关。日常食物中的鱼、虾、蟹、蛋、奶、牛肉、蘑菇、冬菇等,以及青霉素、阿司匹林等均为异性蛋白或半抗原,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非异性蛋白类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和酒类,以及某些非半抗原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等,也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故支气管哮喘患者应避免进食上述食物和药物。

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等,不但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增加支气管哮喘发作次数,而且容易使一般支气管哮喘发展成为哮喘持续状态,导致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以及肺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并可进一步累及心脏,导致心力衰竭发生。春季天气反复多变、骤暖骤寒,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出现气道收缩、痉挛,使支气管哮喘发作。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经常反酸,当心哮喘来敲门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等症状,根据是否导致食管粘膜糜烂、溃疡,分为反流性食管炎及非糜烂性反流病。研究显示,胃食管反流病在哮喘患者中显著高于非哮喘患者。上消化道症状在哮喘患者中更常见。
  对于经常有反酸呃逆的患者,需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以防哮喘来敲门。

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隐匿易误诊


  在医院呼吸科和儿科门诊中,每天都会碰到一些因咳嗽来就诊的病人,自述咳嗽已很长时间了,咳嗽多在夜间或凌晨,呈阵发性,无气喘及发热,胸部X线摄片及血液检查均无明显异常,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及止咳药,效果都不明显。以往这部分病人常被诊断为“感冒”或“支气管炎”。实际上这些病人可能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它是一种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隐匿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特殊类型,患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尤为明显。干咳一方面是由于外界刺激未达到导致支气管全面痉挛而产生喘息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哮喘发病的一种早期临床表现。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没有明显的气喘症状,肺里也听不到哮鸣音。这些患者常常同时合并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过敏症,常有哮喘家族史。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机制与典型的哮喘类似,主要是气道的慢性炎症及气道反应性增高,所以对这些患者用常规的抗感冒、抗感染治疗往往无效,而用支气管扩张剂以及糖皮质激素抗炎治疗可以有效缓解咳嗽症状。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典型哮喘的前驱,若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发展成更严重的哮喘状态。咳嗽变异性哮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常被误诊为慢性咽炎、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哮喘有哪些治疗办法?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气道的炎症和支气管痉挛。那么治疗上主要是消炎,其次是解除痉挛。所谓消炎药不是我们常说的抗菌素,而是小剂量的激素,治疗哮喘的药物基本是吸入剂型。由于局部吸入用药直接到达肺部,避免了口服给药的副作用,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常用药物。
  很多人听到激素就会感到紧张,觉得副作用大,其实在治疗哮喘时使用的激素,跟我们口服的激素或者静脉的激素是不一样的,它的剂型是变化的,主要是局部的吸收,剂量非常小。还有另一类的药,就是解痉药,这类药发作时吸上就能缓解,但起不到治疗作用。
  武焱旻提醒,哮喘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的治疗和保健都很关键,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哮喘病的每一次发作都是对患者的一次重大伤害,因此,选择正规医院,让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非常重要,才能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疾病,早日控制住疾病。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