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家长关注:儿童过敏性紫癜多发危害大

家长关注:儿童过敏性紫癜多发危害大

2018-05-17 

  近日,气温起伏不定,很多孩子因此患上了感冒,过敏性紫癜可能就会乘虚而入。另外,我院儿科主任医师高翔羽提醒,吃冰冷食物、烧烤,以及某些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等) 都会给这种病可乘之机。

过敏性紫癜:多见于儿童时期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尤以学龄儿童最为常见,多发于春秋两季,男孩多于女孩。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感染是发生“过敏性紫癜”的最常见诱因,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在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缓解后开始出现紫癜表现。除了感染以外,牛奶、鸡蛋、鱼虾等食物,抗生素、磺胺类、解热镇痛剂和镇静剂等药物,以及花粉、柳絮、宠物皮毛、虫咬和疫苗接种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引起发病。

过敏性紫癜:不是皮下出血那么简单

  过敏性紫癜一般起病急,大部分患儿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临床表现常是先出现在下肢的小腿、胫前、腓肠肌部及踝部,两侧基本对称,开始为针尖样的小红点,逐步扩大,互相融合。轻者可在出血点密集处稍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有微痒或胀感,一般不痛。此外,疾病可累及皮肤、胃肠、关节和肾脏等,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严重者不仅可引起消化道出血,还会造成肾功能损害,这并非危言耸听。因此,高翔羽提醒,儿童过敏性紫癜一旦确诊必须及时治疗。

过敏性紫癜:须从生活细节防过敏

  过敏性紫癜患者的饮食要清淡且多样化,忌食辛辣、冷冻的刺激性食物,多喝汤。尽量别吹空调。一定要预防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这就要求家长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添减衣物,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众场所,带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等等。
  在急性期最好禁食海鲜类食物、肉蛋奶等异体蛋白类食物和一些刺激性食物。当病情稍微稳定之后,可考虑逐渐增加肉蛋奶及其他的一些食品。但是家长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的饮食,长时间不吃肉蛋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有影响。另外,过敏性紫癜患者在急性期应该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在恢复期基本可有正常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
  除此以外,患儿要定期复查尿常规,根据不同的情况加减药物治疗。
  最后,高翔羽提醒,过敏性紫癜虽然病程较长,容易反复,但绝大多数患儿的预后是很好的,没有什么后遗症。因此,家长要有战胜它的信心,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

编辑:徐毓蔓